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基金更具市场话语权 爆炒宝钢权证意在围魏救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25 证券日报

  □ 西南证券 张刚

  主流机构更有话语权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即被封至涨停1.263元,直至收盘,首日涨幅达83.58%。由于此认购权证的行权价为4.50元,行权比例为1?1,按照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A股的收盘价计算,理论价格应为0.13元左右,而该权证却以涨停价1.263元报收,高于理论价格近10倍。众所周知,宝钢股份和将发行权证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股票。基金半年报显示,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分别在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股票中列第二位、第三位,其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45.49%和44.53%。

  另外,沪深交易所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申请在本所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标的股票在申请上市之日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本所规定的其他条件。”按照上述条件筛选,沪深A股公司只有不到40家公司满足此条件,具备发行权证的资格。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股。

  由此可见,基金等主流机构对权证更有话语权。由于宝钢权证为向流通股股东派送的形式发行,基金等机构显然在持有大量宝钢股份的同时又大量持有宝钢权证,在二级市场操作上具优越性和主动权。然而,完全背离价值投资理念的“拉至涨停”,与基金的正常操作理念明显不同。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或有“围魏救赵”之意

  基金第二季度持仓组合显示,基金持有钢铁股中被增持的仅有宝钢股份、福星科技,无新进建仓的。宝钢股份连续五个季度被增持,福星科技连续四个季度被增持。在今年第二季度被减持的有

鞍钢新轧、武钢股份、太钢不锈。太钢不锈、鞍钢新轧原本在第一季度被增持,第二季度遭到减持。武钢股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遭到减持,基金持股比例已经由第一季度的17.28%降至6.18%。安阳钢铁、抚顺特钢、酒钢宏兴、川投
能源
经过两个季度的减持后,目前已被清仓。

  从这一统计结果看,基金对整体钢铁行业是看淡的,至于对宝钢股份的连续增持,既有其进行大规模增发来收购集团资产的原因,以后则是对股改的预期。目前股改已经结束,在预期明朗的情况下,基金基于对钢铁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是否会做出相应的减持呢?按照周一宝钢权证的收盘价计算,宝钢股份的A股只有涨到5.76元才与权证的价格相匹配。由于基金半年报显示,6月底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由第一季度的61只上升至89只,机构通过拉抬A股来达到出货的目的较难实现,而上拉只有3.877亿份的宝钢权证,却可以调高宝钢股份A股的预期价格,以实现套现的目的。可称得上是“四两拔千斤”!不过,这仅是一种猜测,基金等机构可能有“围魏救赵”之意。相关法规规定,交易所将在每日开盘前公布每只权证可流通数量、持有权证数量达到或超过可流通数量5%的持有人名单,相关信息即将明朗。这些法规条款对抑制权证的投机性炒作有一定的作用。

  市场仍有炒新的惯例

  如果爆炒权证的做法,并非“循规蹈矩”的基金等主流机构作为。那么,如此爆炒权证,则是市场游资在继续玩“炒新”的惯例而已。

  1992年6月内地股市有了第一只权证发行,1996年6月权证交易被叫停。期间的爆炒行情既有巨额的损失,也出现了暴富现象,目前的炒作显然是市场游资重温往日的旧情。今年股改过程中,首批试点曾被爆炒,试点中的首份权证自然也会受到市场追捧。毕竟沪深两市只有30多家公司具备发行权证的条件,权证终究还属于“少数民族”,份额少、价格低的特征更容易受到非主流资金的青睐。

  无论宝钢权证是基金套现之作,还是市场游资的恶炒,偏离理论价格过多的投机是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的,盲目追逐或许短线能有获利,但最终会入不敷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9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