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急挫成就ETF套利者饕餮大餐 瞬时套利利润丰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48 证券时报

  □上海博弘投资 毛水荣

  8月18日,大盘遭遇寒流,沪指暴挫3.76%。在大盘阴影的笼罩之下,市场翘首以盼的宝钢复牌表现疲软,按除权价计算仅仅涨了8.79%。在大盘走弱和宝钢疲软的带动下,当日华夏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它的净值持续出现了很大的折价偏差,幅度长时间持续在15到50基点之间,最大时居然超过了109基点。

  据悉,当日众多ETF套利者参与了ETF的折价套利,据估计套利交易的总金额占当日ETF总交易额的44%,平均每笔套利盈利额约为3200元左右(市场偏差1500左右+现金差额返回1746)。

  在大盘当日如此疲弱的情况下能够创造如此盈利,绝对是普通投资者眼里的奇迹。而且按照ETF设计原则,在ETF出现折价机会的情况下,套利者会积极参与折价套利,即买进ETF,赎回成分股然后立即卖出,一般情况下这种折价偏差在套利的作用下会很快缩小直至消除。但是,市场为什么能维持如此长时间的折价空间呢?笔者认为有下述二个原因:

  其一,当日宝钢复牌走势低于市场预期。最近几周复牌的G股补涨效应明显,让投资者激动不已,也让那些在股改前过早抛出G股的投资者懊悔不已。既然复牌前的G股有如此强的赚钱效应,投资者自然有买进这些停牌G股的冲动。直接买进停牌G股自然不可能,买进含有停牌G股的基金就成为投资者寻宝的好方案,而ETF基金相对透明的资产结构,自然成了首选。长电复牌当日,50ETF一改往日的横盘走势,大涨2.5%,比同日大盘多上涨了1.1%左右,就是很好的明证。长电、宝钢都是50ETF中的大权重股,尤其是宝钢占了近10%的权重,假如宝钢随大盘补涨15%,在其它成分股波动不大的情况下,50ETF也可能补涨1.5%。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大量短线资金在宝钢复牌前勇猛冲入二级市场购买50ETF。不过当日复牌的宝钢并未像投资者预期的那样补涨15%,按照除权价计算开盘仅仅涨了11.16%,收盘时的涨幅更是远低于投资者的预期。这大大挫伤了短线资金的信心,50ETF仅在开盘的几分钟内涨0.24%,余下的时间就开始掉头了,大部分时间盘面出现了50万手的抛盘挂单,午后甚至出现以成交价下拉7个档口的抛价,杀跌气氛冲天。而50ETF的成分股走势显然要比50ETF缓和很多,这也为套利者持续做50ETF的折价创造了良机。

  其二,50ETF配方表各券种的权重结构和百万份50ETF真实的权重结构不一致。长电和宝钢股改的送股方案使得它们在上证50指数的权重结构和50ETF内在的权重结构出现偏差。8月15日,长电复牌后,当日50ETF的折价套利者损失不少。宝钢送股之后,它在上证50指数的权重并没有发生变化,8月18日的50ETF配方表也仅是做了很少的调整,但由于50ETF基金享受到了宝钢的送股方案。比较50ETF的配方表和50ETF真实资产构成,配方表的宝钢权重过小,而其它成分股的权重过大,当日宝钢涨,其它成分股跌。8月15日套利失败的教训使套利者深喑其中奥妙。正是由于50ETF二级市场的不理性表现和50ETF套利者的精明再加上他们手中高效的50ETF套利软件运作,套利者短时间不仅获取了丰厚的瞬时套利的利润,而在盘后还获取了华夏每篮子1746元的现金差额返还。

  长电和宝钢停牌及复牌,成了套利者赚取低风险的利润的大好时机,而且套利的行为会使50ETF更趋于它的真实价值。随着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他50ETF大权重股股改即将到来,50ETF的走势将会带给市场更多的机会,套利的投资者不妨密切留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36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