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你方秀罢我登场 新基金不断发行斗秀新招迭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05 北京现代商报

  老李侃基金

  谁也不能否认中国基金业的泡沫经历了整整一年的释放。

  谁也不能做出结论说,“基金泡沫已经被挤压得干干净净。”

  对普通基民来说,那刻骨铭心的套牢滋味恐怕不是1、2年里能忘记的。

  对基金公司来说,尽管熊市阴影依然没有完全散尽,尽管基金销售难见太大起色,尽管市场依然处在一轮空前的大萧条之中,众多新基金依然要接连不断的登场,众多创新品种依然让人应接不暇。

  笔者认同股票市场10年后的美妙前景,笔者也双手赞成基金业会在一个曲折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但是,笔者不认为1年的时间内,我们的基金公司能够成熟起来。

  去年3月,“基金景气度”从颠峰开始滑落,一个个鼓吹着价值理念的新基金跌得惨不忍睹,踊跃尝鲜的基民也遭遇了史上最为沉重的一记闷棍。

  今年8月,千点之上股市略有复苏,200点的上涨空间,极大地刺激了各基金公司的胃口。于是,报纸上,基金经理开始跳出来说话了;银行里,宣传彩页丰富了;各大酒店、宾馆里,基金公司的盛大新品发布会,规格也大大提高……

  又一轮的宣传攻势已是山雨欲来,与1年前的3月相比,如出一辙。

  当然,经历了1年多的折磨,基民早已清醒了许多,笔者的几个朋友甚至说,“只要基金解套,就全部赎回,永不再碰。”

  尽管基金公司的营销攻势异常猛烈,基民就是不买账,“你宣传得再好,我就是不买!”

  其实,新基金销售不畅也不一定不是件好事,中国的基金“同质”化现象严重,如果没有一轮优胜劣汰的大洗牌,很难打造出真正的王者。

  毫无疑问,这种洗牌的过程仍然在延续。众多争食者谁能胜出,只有靠时间来做检验了。

  李壮/栏目主持

  天弘精选:我来自“天津”

  天弘基金管理公司将于8月22日向市场推出其首只基金产品——天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天弘基金管理公司是我国环渤海地区首家基金管理公司,也是除北京之外在北方设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在开发天津滨海新区正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总部位于天津的天弘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

  据悉,天弘精选混合型基金定位于精选行业龙头,灵活配置资产。基金在股票、债券和货币之间进行灵活的配置和转换,股票投资比例为30%~85%,债券和货币类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为15%—70%;基金在股票方面的投资80%以上集中在行业龙头企业。

  点评:上海、深圳是中国基业公认的两极,而滞留在北京的基金公司地缘位置已经非常边缘化,北京边上的“天津”,更是处在边缘的边缘。虽然有环渤海经济带的美妙想象空间,但环渤海经济带与长三角、珠三角在经济质量和开放程度上,仍有明显差距。靠得大树好乘凉,天弘基金选址天津的魄力可嘉,但效果如何,值得怀疑。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月月收益:费用全免

  日前推出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 申购、认购及赎回费用全免,令人眼前一亮。目前的债券基金处境艰难还有一重要原因,那就是投资费用不菲,购买债券基金需要交纳申购、认购、赎回费和较高的管理、托管费,现有债券基金平均总费用水平在2.0%左右。在目前低利率的情况下,固定收益类产品波动小,收益稳定性好,当然收益也不会太高,在这不高的收益里,算上不菲的费用,自然挤压了投资者的收益空间。易方达这只新基金是第一批提出手续费全免的债券型基金,也就是说申购、认购及赎回均免收手续费,投资者进出自由,在流动性上可获得与货币市场基金类似的便利,同时有望取得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

  点评:你用我的钱去赚钱,反过来我还要交各种各样的手续费,这的确是一种神奇的倒挂现象,尤其是基金业全面衰退,非但没能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反而赔了好几十亿,买卖基金还要收费,的确是不合理得不能再不合理了!

  易方达开了一个好头,至少体现出了对基民合理权益的维护。

  当然有人会建议,所有基金都加以效仿,甚至管理费都全部取消!笔者并不赞同这种做法,只要业绩做好了,给投资者创造实际收益了,你多收点费用基民也会买账。况且,没有各种各样的费率,基金公司吃什么,基金公司拿什么去实地调研,购买顶级研究报告?那样只能造成弱者恒弱的恶性循环。

  所以,费用的处理上要灵活,该收的收,不该收的尽量少手。基民满意,基金公司也可以过得舒服一些,这才是良性发展之道。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融通、天同:交易所里卖基金

  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简称“融通巨潮100”?和天同公用带来行业股票型基金?简称“天同公用”?将于8月16日,成为首批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的基金。深交所对此给予了充分重视,今天发布通报,要求各会员单位做好相关工作。据悉,融通巨潮100、天同公用在深交所交易系统的代码分别为161607、161903。

  通知规定,申购以金额申报,申报单位为一元人民币;赎回以份额申报,申报单位为一份基金份额。通知公布了可以申报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的机构名单,有26家券商可申报基金份额的申购工作,有49家券商可以办理基金份额的赎回工作。

  点评:以往只能在银行申购赎回基金,如今用股票账户即可免去劳顿之苦,在营业部里完成远程交易,对普通基民来说的确是好事。但是,买卖便利仅仅是交易形式上的改良,而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能否获利,否则买卖顺畅了,一买一抛之间,不是盈利多少,反而是考量赔钱多少,这样即便是便利得躺在床上脑电波一闪,就能完成买卖基金,也没有几个基民会买账。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巨田基金:自掏腰包买基金

  巨田基金公司拟动用3000万元自有资金通过代销机构购买目前正在公开发售的巨田资源优选基金(LOF)。巨田基金表示,公司此次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巨田资源优选基金,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看好该基金的主题行业优势和长期投资价值,较适合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稳定投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司对自身经营以及基金管理、投资运作的信心。

  据了解,自证监会6月份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自己发起设立的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和业内人士的积极评价。目前正在发售中的巨田资源优选基金是深交所首只可场内申购赎回的“完全版”LOF基金,同时还填补了国内资源类行业基金的空白。

  点评:前期有过券商自掏腰包,购买集合

理财产品的先例。巨田基金加以效仿,值得肯定的是,基金公司准备与基民置身同一战壕,共享收益,同担风险。但是,3000万资金规模总量有限,如果基金发行期销售超过10亿,3000万只占了3%不到,所以此举颇有作秀之嫌。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商报记者 李壮

  爱问(iAsk.com)
  基金 相关网页约12,70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