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解读证监会批准基金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06 全景网

  ——解读《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基金持有并主动投资股权分置改革中出现的权证。至此,市场对于基金如何处理股改获得的权证以及是否可以投资于权证的争论暂告于一个段落。

  《通知》的意义,还体现在对基金投资权证的范围和比例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首先,基金在单个交易日买入的权证总金额,不得超过上一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千分之五。权证不同于股票,一方面在于权证的杠杆效应,另一方面在于权证的“T+0”交易。由于当天买入的权证可以在当天卖出,如果不规定当日买入限额,基金完全可以在单个交易日大量买入权证,操纵权证交易,并在收盘之前再卖出大部分权证,这样的话在收盘时基金持有的权证份额仍在规定界限之内,基金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操纵。因此,对基金单个交易日买入的权证总金额做出千分之五的限制,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一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三。这一点,是参照海外成熟市场的相关规定做出的。股票仍然是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主体,如果持有权证的比例过高,其杠杆效应可能会令投资者承担相当大的风险。

  第三,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的同一权证,不得超过该权证的百分之十。这一点,仍然从避免权证被操控的角度出发而设计的。目前,一些老牌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基金数目不断增加,如果仅按单只基金进行比例限制,仍然存在着基金管理公司通过旗下基金联手操控权证的可能性。这相关定从制度上避免了这一现象的发生。

  此次《通知》着眼的主要是股权分置改革中所衍生出的权证,而对于基金是否可以投资于其它权证并没有做出相应的规定,例如上交所正在筹划的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这是因为上证50ETF本质上属于基金产品,而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是不允许基金投资于其它基金的,因此如果允许基金投资于上证50ETF权证,一旦基金选择到期行权,则有违目前的规则。因此,管理层没有彻底放开基金投资权证的闸门是完全必要的。当然,随着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问世,基金投资渠道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拓宽,但这一切将依靠制度先行所提供的约束和保障。

  (全景网特约/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38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