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债券基金又有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4: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我国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也不断增长。但由于国内金融市场欠发达、金融工具相对匮乏、金融创新相对滞后,投资渠道过于单一一直是国内投资者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近年来,随着证券投资基金的超常规发展,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逐步增加,上述问题逐步得以缓解。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近年来
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前者因低风险而受到投资者热捧,后者则因风险难以预期而日益受到市场冷落。但是,货币市场基金毕竟只是期限最短的固定收益品种,其收益水平难以满足所有投资者的要求。从产品的期限结构和风险收益水平看,债券基金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资本市场主流的证券投资基金类型之一,债券基金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有关专家认为,定位模糊是造成债券基金短时间内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目前市场上许多债券型基金更接近于混合型基金,资产配置里大都有相当部分的股票资产或可转债,由此造成了基金净值波动频繁,幅度较大。专家指出,目前美国市场中债券基金的资产总值接近共同基金资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从国际趋势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来看,债券基金大有前途。

  近期新推出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投资组合中不包含股票和可转债,主要投资对象为银行间债市的中短期债券,并且只投资剩余期限在3年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是一只纯粹的中短期债券基金。由于这类基金投资品种的剩余期限较短,因而利率风险相对较小,而其对深沪交易所股票、可转债及其他债券品种的回避,更是进一步降低了基金总的风险水平。

  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投资对象的特点,使其类似于货币市场基金,而其预期收益又有望超过货币市场基金,因而被市场人士称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加强版。

  首先,这类基金投资品种的剩余期限比货币市场基金长。固定收益品种的一般特性是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货币市场基金最高只能投资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而这类产品可以投资所有剩余期限在3年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

  其次,投资品种的配置比例比货币市场基金更为灵活。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回购比例上限为40%,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20%,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回购融资机制获利。加上其他方面相对宽松的投资比例限制,其操作将较货币市场基金更为灵活,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每个月将至少90%的可分配收益进行分红。个人投资者可以选择分红再投资,享受复利的收益,而机构投资者也可像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一样,享受分红免税的优惠。

  爱问(iAsk.com)
  债券基金 相关网页约144,53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