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股指翻红上涨行情罕见 紧抓封闭式基金套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3:33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张晓晖 文

  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意味着,一旦由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便是巨大的套利机会。

  周宁,一个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最近他趁着股指翻红的机会大量买入高折价的封闭式
基金,按照他的说法,基金的投资价值正随着大盘指数的不断上涨而体现。

  在7月12日到8月11日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上证基金指数从728点涨至832点,涨幅达到14.3%。上涨个案如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从最低的0.54涨至0.67,飙升24.1%,对于以稳健选股的基金而言,这样的上涨行情是罕见的。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达40%的实际状况令周宁感到这里面有利可图。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同时由于高折价率,伴随着股指的连续上涨,目前的市场行情也是预料之中。

  一位市场中的交易员告诉记者,社保基金是此次封闭式基金上涨行情的主要原因。据悉,最近全国社保理事会向4家基金管理公司下达了新的投资组合,其中规定可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比例最多不超过组合资产总额的20%,这样此次社保资金投入封闭式基金的上限是8亿元左右。

  高折价凸显投资价值

  国内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共有普丰、丰和、兴和、同盛、久嘉、裕隆等几十只基金的折价率在40%之上,此外,汉兴、景福、普丰、景宏等10多只基金跌破了0.5元。统计数据显示其平均折价率高达40%。

  一直关注基金的周宁表示,封闭式基金目前的高折价意味着,一旦由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便是巨大的套利机会。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都是封转开的主导力量,在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中寻找投资机会,短线长线同时下手,可依据行情相互转换。

  目前封闭式基金已受到一些机构如社保、QFII的关注,在未来三、五个月内,随着股权分置逐步明朗及QFII额度的扩大,封闭式基金将开始其价值回归之路。

  获利空间超过30%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与到期期限密切相关,到期期限越短的基金,折价率越低。面对这样的投资机会,机构投资者不会熟视无睹。

  封闭式基金目前平均近40%的折价率不正常。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基金公司自身治理的忧虑、持有人结构、市场流动性等多方面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担忧股市长期走弱,导致基金净值未来下降,从而提前“折价”。

  对40%的折价率,未来能够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周宁表示,至少可以提升至20%。也就是说,从现在的0.6元涨至未来的0.8元,获利空间会超过初始资金投入的30%。

  截至8月12日,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37.18%,比前周上升了1.6个百分点。折价率重新开始上升的原因在于全体基金的投资绩效情况良好。但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却进入了盘跌的状态,12日的股指回落导致多数基金的交易价格下跌。

  小盘封闭基金绩效好

  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8%,绩效情况最好,54只基金的净值全部增长。安瑞的绩效领先,周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27%;另有隆元、金元、金鼎、兴和等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总体来看,小盘基金的绩效情况相对较好。另外,就上述5只基金而言,安瑞、隆元、兴和属于近期绩效表现突出的基金,金元、金鼎为长期以来绩效表现一直良好的基金。

  换手率方面,不同类型的基金之间差别很大。周换手率超过3%的基金有16只,其中14只为大盘基金;周换手率低于1.5%的16只基金中,有13只是小盘基金。很显然,大盘基金吸引了很多的市场资金。

  湘财证券的曹朝龙表示,总体来看,目前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具备大幅下降的条件,其二级市场上的调整走势可以看作是对前期大幅上涨的回调,然而,基于对基金市价与基金净值增长之间关联关系将增强的基本判断,同时结合基金净值增长的后市预期,封闭式基金市场仍存在一定的机会。

  爱问(iAsk.com)
  封闭式基金 相关网页约387,74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