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基金被动参与上涨行情 新寻宝游戏将致G股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3:25 《时代信报》

  距离真正牛市尚远,监管层加紧制订股改政策规避扩容风险

  信报记者 胡斯然 报道

  行情摧枯拉朽

  不知不觉中,上证综指在20多天的时间里已经上涨将近20%,总市值也大幅跃升近2000亿元。

  上周,上证大盘在半年线上继续攀升,甚至拉出了连续4天的上涨行情,其中G股板块的再次上涨起了重要作用。

  而越来越多投资者对G股板块追捧,是最重要的资金动力源。

  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QFII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的增持十分明显,例如G龙盛和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披露,花旗环球金融、瑞士银行、美林国际、汇丰银行等QFII加大了介入力度,有的甚至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政策上对股改的保驾护航,特别是8月3日,庄心一称,今后各项政策都将向股改后的企业倾斜,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而庄所指的政策倾斜主要是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这最能引起上市公司的无限遐想。

  8月12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167点,在近段时间第二批试点稳定推进的过程中,股市已经迅速脱离了千点关口,向1200点逼近。

  G股板块的赚钱效应正在迅速扩张。凌厉的行情扑面而来,这是牛市的先兆还是夏天里最后一朵玫瑰?股改是否已获得成功?

  机构存有隐忧

  “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不少市场专业人士分析,“即使在大部分公司做完股改,形成G板块之时,也不能轻易作判断。”

  原因很简单,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预期出现的扩容压力,目前是被全部锁定的。实际上,目前没有出现市场承受力和扩容抗衡的风暴。这一压力将在非流通股股东至少三年的限售期满后才会集中爆发。

  有关人士表示限售期满后,大股东未必会减持,反而可能会更珍惜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资源,进行二级市场增持。

  某基金经理马骏认为,在走势较好的时候更应看到市场的隐忧。在股改公司复牌之后,股价的上涨和投资价值还是要看公司的业绩,G股在填权之后很难获得新的上涨动力。因此,他们最终并不会因为G股的概念肆意追捧。

  同时,马骏认为,因为对新的股改的公司有一个抢权的过程,因此相信很多投资者也会抛售手中持有的G股而加入到新的“寻宝游戏”中。这事实上会导致G股板块的投资降温。

  基金并不追捧

  这种隐忧具体表现在一向对行情敏感的基金的行动上:大多数基金在这波行情中仅仅扮演了一个被动的受益者形象。

  “G股行情,我们不会积极参与,我们还是坚持企业基本面选股的策略。”面对迅速窜升的G股行情,12日,某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可以肯定地说,基金不是这波行情主要的新增资金来源。”某基金公司高管说道。他认为,基金的仓位一直都很重,真正能在这波行情中进入的新增基金很少,基金只是被动地参与了这波行情。

  显然,如果基金限于现金不足的局面而无法成为这波来势凶猛的行情的主导者,那么对于下一阶段市场的走势,未必能够长时间延续。

  上述投资总监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有放缓的趋势,在企业的盈利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我们觉得这一轮行情还只是一个恢复性的上涨,上涨动力完全来自股改后股价突然低于其短期的内在价值而引发或者说,我们仍然认为目前行情的发展距离真正的牛市还比较远。”

  “我们一直都对股权分置改革未来看好,但对于这一波行情的走势,我个人认为是一个上下振荡的整理局面,具体到个股,基金还是要坚持关注基本面分析。”中信基金副总丁楹说道。 G股热消失之后,蓝筹热才会重新兴起。

  新规保驾股改

  但是,监管部门仍在制定一些制度,从制度上规避扩容引起的股价剧烈波动风险,以确保股改成功。

  8月10日,记者获得基于解决坊间困惑和疑难的《股权分置改革意见指引》部分内容,其中不仅有H股、B股上市公司是否需要补偿的明确规定,更有对ST等劣质公司、含外资股的上市公司如何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方向性指导。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指引》可能于8月20日前后出台。

  根据《指引》精神,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对含有H股、B股的上市公司,H股和B股股东将不能获得国有股东的补偿,但对A股股东的补偿方案不能损害H股和B股股东权益;纯B股上市公司将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对于非流通股股东存在各种历史问题的上市公司,如果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较高(主要为经过受让、重组的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原则上由市场决定;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可以“以股抵债”。

  再有,对于多重控股、股东结构复杂的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也是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境外上市公司,其母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将被视为资产处置行为。

  爱问(iAsk.com)
  基金 相关网页约11,988,77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