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基金狂飙基金公司不知情 谁是背后助长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将有一波行情,只要你有资金,只管去买。”近日,某大型证券公司投资人士向记者透露。

  自本轮行情启动的7月12日算起,基金兴华从0.54元开始发力,一个月内,在8月11日
,以0.67元的成交价收盘,同时,上证基金指数从728点上涨到最高的832点,基金成交量急剧放大。

  保险机构曲线增资股市

  国泰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同时由于折价率较高,目前市场的行情也是预料之中。

  舆论普遍认为,社保基金在本轮封闭式行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最近全国社保理事会向四家基金管理公司下达了新的投资组合,其中规定可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比例最多不超过组合资产总额的20%,这样此批社保资金投入封闭式基金的上限是8亿元左右。

  早在2005年4月中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向各管理人下发了《关于确定封闭式基金选择标准的通知》。

  事实上,社保基金一直在封闭式基金中寻找机会,并在社保管理人中,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悉,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部分公司提交的“封闭式基金投资组合操作说明”进行研究并修订后,形成了《社保基金封闭式基金选择标准》(简称“选择标准”),并且下发到管理人。

  8亿元的社保资金在封闭式基金行情启动中起到了杠杆作用。

  对于社保基金理事会这样的特殊机构而言,确定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标准,判断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是件复杂的事情。

  根据记者掌握的一份《选择标准》,社保理事会要求,管理人对封闭式基金的评价标准,应该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评价其投资价值。

  尽管当时,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如今看来,社保基金理事会一直在为投资封闭式基金未雨绸缪。

  保险公司也不例外,业内人士透露,保险公司4月份开始不断借道封闭式基金增资股市。

  “不过保险资金增量并不大,由于保险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封闭式,且一直处于浮亏状态,因此,大规模建仓封闭式的可能性并不大。”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波行情由保险公司发动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券商看好封闭式基金行情,但是他们介入并不多,某券商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和QFII是促成了本波行情的真正动力。

  基金公司不知情?

  海通证券人士透露,海通平时的经纪业务只占全国交易量的2%。但由于海通在此轮行情发动前多次推荐封闭式基金,因此在这波行情中,海通证券粗略统计?其交易量在多只封闭式基金的交易量中占到10%以上?个别基金甚至占到20%以上。

  促使目前市场好转的动因有几方面,海通证券的程志斌认为:一、市场经过长期下跌,系统风险已经降低;二、市场出现结构调整,蓝筹股的重要性突出,而持有蓝筹的是封闭式基金;三、股权分置之后,市场估值体系出现变化,封闭式基金优势明显。

  对于旗下封闭式基金的大涨,更多基金公司表示并不知情。

  投资者意识到在目前的市场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很高,体现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是这波行情的主导因素,国泰基金高层人士表示,从资金参与角度来看,基金公司也不知道谁真正发起了这波行情。

  对基金公司人士来说,本轮封闭式基金行情的资金动力,并非市场传言中的基金公司自有资金。

  国泰基金人士表示,确实有保险公司要求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购买封闭式基金、并投资期限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

  不过,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非常有限,而且都投资了大量的固定资产,并没有更多的剩余资金。目前来看,真正以自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公司,非常有限。

  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目前的高折价意味着,一旦封转开便是巨大的套利机会。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都是封转开的主导力量,在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中寻找投资机会,无疑是投资投机两相宜的策略。

  目前封闭式基金已开始受到一些机构如社保、QFII的关注,在未来三五个月内,随着股权分置逐步明朗及QFII额度的扩大,封闭式基金将开始其价值回归之路。

  据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与到期期限密切相关,到期期限越短的基金,折价率越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共有普丰、丰和、兴和、同盛、久嘉、裕隆等几十只基金的折价率在40%之上,此外,汉兴、景福、普丰、景宏等10多只基金跌破了0.5元。

  这样的投资机会,机构不会熟视无睹。

  封闭式基金目前平均近40%的折价率极不正常。程志斌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基金公司自身治理的忧虑、持有人结构、市场流动性等多方面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忧我国股市长期走弱,导致基金净值未来下降,从而提前“折价”。

  在国外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5%左右,考虑到我国市场的特殊性,折价率最多也就在10%左右,根据目前40%的折价率,其还有很高的上升幅度。

  程志斌表示,在我国证券市场特殊阶段出现的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现象将随着市场的发展而消失。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9,990,02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