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部分基金人弃我取反向操作 胆识+智慧=优秀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谨慎防御是多数基金的策略选择,持仓多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近期的市场走势表明,少数基金和其他机构却采取了人弃我取的反向操作策略。正如投资大师吉姆#zhPoint#罗杰斯在《风险投资家环球游记》中谈到:你若告诉别人,你要买股票,而别人对你嗤之以鼻,你多半是对的。别人是否反对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如果某种股票人人都买亏了,纷纷抛售,股票价格就变得非常低廉。我从来喜欢逆潮流而动。如果我和100个投资人同在一个房间里,听到大多数人说:我的天,这家股票太好
了。我通常会考虑提前卖掉这家股票。

  而在几个月以前,市场似乎只有一种声音——作空,那就是不断防守、防御、收缩,大部分股票被市场所遗忘,极少数股票被大部分基金不断集中、再集中,甚至前期基金最看好的股票,在一夜之间,成为市场作空动力最大的股票,烟台万华、中兴通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为人人恐惧的周期性、出口性股票,像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许多机构回避的股票,中国石化二季度被基金减持27%,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等火电、煤炭股好像资产不值什么钱。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成为周期性股票的代表,成为一些机构减仓的重点,市场将投资者追涨杀跌的行为描绘得极其精彩。只有少部分人,把握住了这些“精彩”中的投资机会。

  在万科A和B股倒挂时,大家熟视无睹,当中兴通讯A、H股股价颠倒,却无人问津,当QFII大量买入宝钢股份,国内基金在作差价,散户在卖出时,市场还想提高宝钢比价,而QFII却说,天上掉下来的机会来了。在市场困惑中,一些坚持信念的基金,现在看来收益不小。像万科A是涨幅相当惊人的指标股,博时基金无疑在长线持有中获利丰厚。中兴通讯是南方基金最执着的股票,其分享中兴通讯的成长远超过其他基金,华安基金多年来对烟台万华的忠诚,其回报率远高于市场,海富通基金是海油工程的铁杆,就像巴菲特持有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从2元到7.5元,即使不考虑分红,年回报率也在70%以上,而有几个机构能持有几年不动呢?中集集团是中国A股市场涨幅10多倍的股票,然而,大多数基金却是小段获利,有的还是亏损。

  在坚持信念和人弃我取的过程中,少数基金表现突出。华富竞争力基金组合无疑独具风格,烟台万华、中兴通讯、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中材国际等,融通蓝筹更是在组合中表现出强大的进攻性,中兴通讯、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烟台万华、振华港机、安徽合力、现代制药等,该基金无疑是8月份具有前瞻性的品种,获得远超过指数基金的表现。而7、8月份以来,指数基金是市场表现最出色的基金,远胜于主动性基金表现,能超过指数表现的基金被视为一种希望和榜样。

  QFII在人弃我取过程中,表现更加出色。000911(南宁糖业)股票也是QFII集团大举买入,600333(长春燃气)是基金基本清仓的股票,被多家QFII所重仓,被基金观望的出口纺织品股票浙江龙盛,也是几大外资进入前10大股东,新钢钒作为周期性钢铁行业个股,外资也是好几家涌入。而QFII的一些重仓品种在公布半年报后,其走势相当出色。对于中集集团,这只基金基本抛弃的股票,是外资,还是香港资金将筹码接走了呢?被基金不断集中又集中的股票,像高速公路、医药板块、消费品板块却出现了资金流出迹象。

  当某种趋势被极端化后,就会发生新的裂变。市场永远是公平的,不会只向一方倾斜。当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反应,就是对出口类企业是负面影响,但市场下的结论太简单和定性化,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有其两面性。当年日本日元升值后,日本制造业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却是提高。丰田汽车、索尼、松下、三井等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竞争力强的公司,基本上也是出口类企业,虽然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类企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升值也可能提升出口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全球视野。

  华为和中兴通讯要收购英国的马尼可电信公司,也证明这些企业会随着新问题的出现,而出现应变能力、管理能力的相应变化。而市场对这些企业的过度反应,也许正是市场机会。神华集团在香港上市之时,基本上是跌破发行价的一片利空,但中国政府鼓励能源大企业作强的信念不会变,加上神华集团的资源,市场还是有认识的。国内的华能国际在杀跌到极致时,当半年报公布业绩下滑时,却是股价逆时而动。这些现象,可以说是前期机构人弃我取的一种积累,市场自我演变成的周期股、超跌股进攻主线的一道风景。丑到了极点就是美到了极点。当然,随着市场的不断演变和深化,其人弃我取的机会会不断出现。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5,066,59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