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做多A股 > 正文
 

基金尚难闻G起舞 业内人士称蓝筹热将重新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单云

  “G股行情,我们不会积极参与,我们还是坚持企业基本面选股的策略,企业基本面是企业价值评估的唯一标准。”面对渐渐平稳下来的G股行情,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这实际上也代表了很多基金公司的观点。

  上周以来,市场上涨的主线之一就是G股热。但面对来去匆匆的G股热,大部分基金却明显冷眼旁观。市场人士分析说,炒作这些G股的主要是游资,同时不排除部分券商资金的短线参与,只有这部分追求短期收益的资金才会炒作G股,而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一般不会去追逐这些G股。基金即使要去追逐G股,也只能选基本面良好的蓝筹G股,现在市场上很多上涨的G股,因为其持续盈力的能力一般,得到基金青睐的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显然也不能排除一些基金正在“闻‘G’起舞”,只不过这部分基金为数并不多。从公开信息来看,部分基金对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的个股与股改方案尚未实施的个股进行了增持,比如对思源电气、华兰生物、中航精机、大族激光等个股增持的迹象很明显。他们表示,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进行10送3左右的对价,给流通股股东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这是不能视而不见的。所以,增持那些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实施高对价的公司,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但是,他们强调,是否会长期持有这些G股,最终还是要看G股本身的发展潜力。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另一个层面上,基金对于G股不太热衷的原因,源于对G股未来有可能大规模融资的忧虑。某基金经理表示,经历了三个多月两批公司的试点,股权分置改革已从试点走向全面铺开,恢复A股融资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作为鼓励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举措,不进行改革的上市公司将很难被批准进行再融资,接下来有条件进行再融资的必然是G股。部分人士坦言,G股融资的可能性给G股后市走势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因素。

  部分业内人士预测,在G股热之后,蓝筹热将重新兴起。他们认为,G股上涨只是短期行为,因为G股的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并不因股改而发生任何改变,G股的上涨动力完全来自股改后股价突然低于其短期的内在价值而引发的恢复性上涨。基金手中的蓝筹股下跌很大的原因在于,很多蓝筹股前期涨幅过大导致估值偏高从而受到基金的减持,如高速公路类、食品类、医药类等防御性品种,因为上半年表现突出,涨幅较大,所以受到了基金的减持。而在本周的上涨行情中,一些基金也因为迫于净值上涨过快所引起的分红压力也对一些蓝筹股进行顺势减持,这也导致了一些蓝筹股在本周不涨反跌,走势落后于大盘。

  在采访中,宝盈基金等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当前证券市场整体还处于平衡市格局的环境下,随着股改的进一步深化,市场估值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基本面为王的投资策略尤其重要。他认为,由于经济增速逐步下滑至正常水平,宏观调控的压力减轻,加大调控力度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前期市场普遍担心的通缩情况下半年不会出现,宏观经济及调控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力减弱,股市政策上升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但是股市政策并不能决定市场的方向。目前A股市场整体上为平衡市,还不具备产生大牛市的基础,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震荡。但不可否认,有些A股股价即使考虑到短期盈利波动也已具有吸引力,绩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正逐渐接近或者已低于国外可比公司,个股选择对于基金来说,尤其重要。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5,066,59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