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开放式基金进场交易 > 正文
 

深交所场内交易新系统更利于开放式基金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3: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近期上市的开放式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和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先后在深交所挂牌发售。由于深交所各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与赎回业务将陆续开通,这两只基金认购的份额上市后可以直接选择二级市场买入与卖出或申购与赎回任何一种流通方式,业务运作、交易方式均与普通开放式基金有所不同。日前,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就广大投资者所关心的问
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位负责人表示,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与赎回是指证券公司在交易时间内接受投资者委托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申报的申购与赎回。目前已有100多只开放式基金在深交所挂牌揭示净值,10只开放式基金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发行。在上市开放式基金运作基础上,深交所借助交易系统网络推出场内申购与赎回业务,在交易系统内即完整地涵盖了基金销售与交易各个业务环节,建立起深交所基金销售与交易服务平台,为基金业务发展提供增值服务。这种基金发行交易、申购与赎回及登记结算一条龙服务体系,使投资者通过一个深圳证券账户即可办理不同基金的各项业务,有助于解决目前投资者跨银行、跨券商操作的不便以及重复开户等问题。这一系统进一步增加基金销售与交易渠道,同时通过基金份额净值即时揭示、行情显示、交易系统业务公告等信息披露增强基金透明度,扩大市场知名度,还为基金持续营销提供便利。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功能得以完善,使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交易系统办理开放式基金的认购和交易,也可直接办理申购与赎回。建立深交所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机构投资者基金业务协同推进机制,把基金市场参与者纳入统一服务体系,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培育基金市场,推动基金产品创新。

  据介绍,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与赎回开通后,投资者既可以通过交易系统以电子撮合方式买卖基金份额,也可以通过交易系统办理申购与赎回,按当日收市后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这种方式参与上市开放式基金场内业务。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方式之间自由转换与选择,无须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手续。并且投资者在深交所场内的基金份额可以直接选择卖出或赎回任何一种方式兑现。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与赎回的开通,不仅可以消除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还可以增强基金份额的流动性。

  这位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在选择二级市场买入与卖出和申购与赎回两种方式时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上市开放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随行情即时变化,申购与赎回则以当日收市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二者成交方式不同。二是二级市场买卖费用与申购费用、赎回费用存在差异,体现在两种方式的成交价格会有所差异。三是二级市场买卖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会趋于一致,投资者通过柜台、电话或网上进行委托操作时,应特别注意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委托方式的区别和选择。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85,78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