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缘何减持二线蓝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26 南方日报

  在市场回暖沪指升至3个月新高时,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却放量下跌

  周一大盘跳空高开,沪综指收盘1138.88点,当日最高价和收盘价均创出了6.8行情以来的最高,而且该点位为大盘5月9日以来三个月的新高。不过,盘中部分蓝筹股,如现代投资、福建高速、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等,出现明显抛售压力。市场盛传基金开始减持蓝筹股。那么,基金缘何减
持蓝筹股?

  基金趁市场转暖减持蓝筹股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整体状况良好,但部分蓝筹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这引发了我们的关注。

  6·8行情以来,我们已经连续两个多月,呼吁投资者积极看待股市的变化。两个月来的市场运行验证了我们的看法。一方面,资金持续流向市场,股指不断向上攀升。6·8行情以来,沪综指已经累计上涨12.36%。另一方面,市场的转暖也促进了投资者对于股改的信心,到目前为止,二批试点公司通过的几率达到100%。截止到本周一,累计有23家股改公司投票,全部获得通过。

  但就在大家开始逐渐相信未来市场向好时,基金开始减持部分蓝筹股。

  基金为何减持?

  前期市场一片看空时,基金重仓股一路走高;但就在各方意见趋于一致时,基金有针对性的对部分股票减持,其中重点是高速公路类股票。

  我们考虑,基金有针对性地减持部分蓝筹股,其意图大致如下:

  其一,兑现部分高位股票利润。我们注意到,基金减持的股票多为累计涨幅已经较大的股票,如现代投资2004年以来最大涨幅高度85%,200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达到38.81%。福建高速、深赤湾、云南白药、同仁堂等防御性股票的情况也大多如此。

  其二,实施股票结构调整。减持溢价较高的防御性股票,适量增持溢价较低、或者折价率高的周期性股票,是近期部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一个运作方向。

  其三,逆向思维的作用。所谓逆向思维,主要是指时机问题,因为一般而言,多数投资者开始看多时,市场向下调整的机率会加大。部分基金或其他机构投资者选择目前时机减持,有他的投资道理。

  市场向好方向并未改变

  那么,在基金有针对性减持部分蓝筹股的背景下,当前已经启动的股改行情是否将告一段落?

  事实上,在周一基金开始减持部分蓝筹股之前,我们已经注意到投资者的情绪已经进入了一个阶段性的高位。体现得最明显的是,部分投资者前期坚定看空,现在开始犹豫;而前期犹豫者,开始大举入市。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短期的市场买进力量,将很快消耗殆尽,可能预示短期市场会改变前期大幅、连续走高的态势。

  但是,市场大的方向并没有改变,市场的长期方向取决于股票本身的投资价值。所以,我们认为,市场仍然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短期市场的运行节奏可能改变。市场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这种买力减弱的状态,以重新积蓄能量。

  中证投资 徐辉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