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G股—基金净值增长的阻力与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2:22 证券时报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 曹朝龙

  上周,两市股指持续上扬,G股、超跌股、中小板表现突出,大盘指标股呈现相对弱势,加之受到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因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表决停牌的影响,上证成分指数表现明显滞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分别上涨3.01%和3.79%,均低于同期上
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4.22%的涨幅。

  在大盘指标股及部分基金重仓股停牌进行方案表决的制约下,基金净值增长乏力。在股市持续上涨的投资环境下,指数基金的投资特性得到发挥,9只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平均增幅为3.14%,处在净值增幅前列的大多是指数基金。

  G股的走强,似乎预示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预期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变,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公司表决的逐步完成并复牌,股票市场目前混乱的热点也将逐步集中在以基金重仓股票为代表的优质上市公司上。而且,由于大多停牌公司,如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上港集箱等是基金的重仓主力品种,因此,目前的基金净值增长并没有完全反映基金的持股状况,基金净值蕴涵着较大的增长潜力。其中,以上证50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部分持仓品种中持有停牌公司比例较高的基金,如易方达、南方、湘财荷银等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具有较为明显的相对投资价值。封闭式基金中大盘基金的强势表现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基金的前期跌幅极大,基金的折价率奇高;二是由于基金的净值增长因部分重仓主力品种的停牌而受到抑制,基金的市价上涨则是对其净值增长潜力的提前反映。整体来看,封闭式基金的市价走势与净值增长之间的联动关系将增长,对于追求短期的折价率缩小收益而去追高的做法则应保持谨慎。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