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8月基金投资策略:预期趋于稳定 中期机会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2:00 证券时报

  □田洪伟

  随着人民币进入可以预见的持续升值通道,国内人民币资产不可避免的也会升值,从而对证券市场的价值中枢提升构成长期利好,各国际投行及QFII近期的动向也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认为,中期机会已经来临。首先,机构投资者对宏观调控的悲观预期有所缓解。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也并没有那么可怕。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2005年中期策略认为,宏观经济是减速而非衰退,市场的过分反应为周期类龙头股带来了投资机会,近期的市场走势验证了这一观点。

  其次,股改预期逐渐明朗,对价水平基本满意。随着宝钢进一步提高实际的对价支付承诺,第二批股改试点表决通过已无大的悬念,可以说市场核心股票的股改方案将不会差于目前的参照基准,为稳定后市预期提供了坚实基础。

  再次,由于认识到国内市场成分股在股改后的估值水平相比国际市场已经具有明显优势,近期场外资金开始陆续入场,由此引起的跟风追随效应可望逐渐放大。

  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目前市场将迎来重要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我们分别从战略资产配置、类别资产配置、基金明细配置三个层面来给出8月份的基金投资资产配置建议,最后,根据市场环境的可能变化,我们给出战术性资产配置建议。

  基金投资战略资产配置建议

  进行战略资产配置时,我们仍假定投资者风险中性,投资目标是追求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

  ◎ 货币基金收益保持稳定   

  在资产配置中我们给与货币基金15%的较低投资比例,由于加息在8月份仍是小概率事件,考虑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仍有可能保持较低水平,我们仅把其考虑为现金管理工具。

  在8月份,由于证监会刚刚拟允许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存款和短期融资券,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将产生正面影响。我们仍认为下半年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可能保持在2.0%左右,但会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的税后利率(1.80%)。

  ◎ 债券基金收益短期收益稳定,中期风险加大  

  由于市场资金充裕,加上升值因素,债券市场收益率短期仍会保持在较低位置,债券基金收益短期仍有望保持稳定。但债券市场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已到末期阶段,其未来风险不容低估。我们建议8月份对债券基金投资继续保持谨慎,在短期内仍给与债券基金10%的投资比例。

  ◎ 加大股票基金投资力度  

  在资产配置中我们给与股票基金75%的较高投资比例,与上月相比,这一比例增加了15个百分点。

  对于股票类基金而言,8月份的投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根据我们的前期分析,基金在二季度末普遍选择了防御性投资,持股集中于有限的几只核心蓝筹股票上,这种防守型布局并不利于基金把握市场机会。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基金很少是行情的发动者,但行情的深入和延续都无一例外是由基金主导的!这为我们增持股票类基金提供了信心支持。

  基金投资类别资产配置建议

  类别基金资产配置建议主要针对股票类基金,在股票基金项下,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封闭式股票基金、开放式股票基金两个类别,后者可以再细分为股票型、指数型和平衡型三个子类。

  受保险公司要求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封闭式基金、社保基金新组合有8亿元投向封闭式基金等等消息的影响,在股市反弹的大背景下,7月份封闭式基金走出了强劲的反弹行情。封闭式基金行情一贯具有脉冲特点,短线单独参与价值不大,在行情向好的前提下,目前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仍不失其独特魅力。因此,我们在类别配置中给与封闭式基金10%的适当权重,重点推荐到期日较近的绩优小盘基金。

  对于开放式股票基金,应平衡型与股票型基金并重,在类别配置中分别给与25%的较高权重。对于投资业绩持续优秀,选股选时能力都很强的平衡型基金,在牛市环境中大有所为,我们重点看好诺安平衡、易方达平稳增长、广发稳健成长三只基金。股票型基金则长于选股,由于始终具有较高股票仓位,因此可以尽享市场上涨收益,8月份重点推荐易方达策略成长、富国天益价值、宝康消费品、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等几只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在市场上涨态势时可以为机构投资者创造更大的收益,7月份指数基金净值涨幅高于其他类型基金。根据我们对8月的市场分析,适当增加了指数基金的配置权重,为15%,比7月份增加了10个百分点,是增加最多的品种。我们同时还把指数基金当作战术性资产配置的工具,用来短期机动参与市场,我们比较看好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和易方达50指数这两只以上证50指数为投资对象的基金。

  8月明细资产配置建议

  各类别下的优秀基金名单通过我们的基金投资价值评价体系给出,再赋以投资权重就完成了全部的资产配置计划。我们一共推荐了15只不同风格的基金,其中指数基金投资者可以任选其一配置资产。该组合的模拟业绩,我们将在下一期的报告中评述。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