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LOF放行 > 正文
 

王海涛: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6:55 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王海涛

  沪深300指数投资价值简析

  指数化投资是一种试图完全复制某一证券价格指数,或按证券价格指数编制原理构建投资组合而进行的证券投资。 2005年市场一直高度关注的深沪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终于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推出,包含了沪深两市中流动性好,业绩佳、规模大、且代表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股票,客观地反映沪市主体部分的投资价值,为指数基金提供了良好标的。

  第一,自沪深300指数推出以来,其平均流通市值覆盖率接近60%,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覆盖率都在50%上下,指数样本股显示出较强的市场代表性。

  第二,相对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行业偏离度较小,行业代表性较强。

  第三、从流动性指标计算结果看,换手率方面,沪深300指数较沪深全市场低,表明其流动性更高;宽度和相对宽度方面,沪深300指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反映其流动性颇佳;深度和Amivest水平方面,沪深300指数几乎是全市场的2倍,反映其在这些方面的流动性更佳;冲击成本参数水平方面,沪深300指数与市场比较接近;速度方面,沪深300指数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从上述各个刻画流动性的指标表现看,沪深300指数的流动性水平远胜于市场平均水平。良好的流动性能够确保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在运作中在短时期内迅速实现调整仓位,以减少跟踪误差。

  第四、根据2003和2004年两年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统计,沪深300指数样本公司净利润占两市1333家上市公司全部净利润的90%以上。样本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54%,超过市场平均值近40%。

  第五,从市场估值水平看,市场将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定位在“绩优成长”上,也就是具有高价、低市盈率、高市净率的特点,与目前关注上市公司可持续成长性的主流投资理念相吻合。

  注:以上这些比较基于如下条件:

  1)指数的市场交易数据取自2005年4月8日至2005年7月7日之间。

  2)计算指数的财务数据时,利用沪深300指数最新的成份股及其2003和2004年度的年报财务数据。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长达4年的熊市调整,市场跌幅超过一半,市场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不到15倍,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其他国际主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处于明显投资价值区域。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政策环境是历史最宽松的时候,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出台、央行对券商再贷款支持等政策相继出台,证券市场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购买沪深300指数基金是一个较为合适的时机。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为被动式指数基金,按照成份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净值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以保证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因此可以认为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同样具有类似上文中所叙述的沪深300指数的投资价值。该基金管理费仅为0.5%,比同类基金低50%,充分显示指数化投资低成本的特点。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在交易上有所创新,属于上市交易基金(LOF),具有两大特色:为投资者提供多渠道进行基金投资。募集期结束后,有两种交易方式可供投资者选择, 一是投资者可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代销机构营业网点以当日收市的基金份额净值申购、赎回基金份额,二是投资者可通过深交所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以交易系统撮合成交价买卖基金份额,极大地方便了交易。

  该基金另一大特色是,投资者还可以利用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进行套利交易,即当基金份额的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折、溢价的时候,可利用跨系统套利的机会来盈利。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继承传统的同时,还不断创新,其组合内中国证券市场最具价值的300只股票,必将为投资者带来分享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机遇。


  爱问(iAsk.com)嘉实沪深300 相关网页约16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