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理念超前遭遇市场冷落 货币基金潮中的另类身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3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货币市场基金曾是基金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基金业总规模约为4500亿份,较去年底约增加了三成,而这其中有大半是货币基金膨胀所贡献的。想提醒大家注意在这股货币基金热潮中几个颇为另类的身影,看完之后,或许对货币基金发展前景自然能有个清醒的认识。

  理念超前遭遇市场冷落

  在绝大多数货币基金规模一路高歌猛进的背景下,却有少数几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在不断缩水。就像当初美国职业篮球队初次参加奥运会时有人评论:这是奥运会唯一一类不用比赛大家也都知道金牌归属的项目,上投摩根货币基金在打开赎回后出现了净赎回现象,这也是很多人在这只理念超前的基金发行前就相信会出现的一幕。事实上,上投摩根规模的另类是缘于它设计理念的另类,因为这只基金的久期是所有货币基金中最短的,自然它的收益率也是较低的。这样一想,在目前这个仍是追逐收益率的市场受到冷落也是正常现象。但就是这样一只基金在发行时遭到踊跃认购,投资人表态就是认可摩根这家老字号,短短十天时间基金规模快速接近10个亿,这是当时很多股票基金发行的一个上限。虽然上投摩根这超前的想法能否在中国市场扎根生芽,还有待观察,但至少它的存在丰富了现有货币基金的层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品种,对投资人而言不是件坏事。

  品牌效应渐显威力

  上投摩根货币基金的净赎回有其特殊原因,但还有些货币基金在打开赎回后,也面临着大量资金的赎回。有只基金在开放赎回后约两周内的赎回率达到了70%。事实上,如果仔细去核算基金公司二季报数据,可以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货币基金都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有货币基金出现持续的净赎回,尤其那些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货币基金,在开放申购、赎回后规模骤减,中银货币基金等截至6月30日的规模都比首发大幅缩水。新基金发行有水份,开放赎回后便被大量赎回,原先经常发生在股票基金上的一幕,现在也开始在正受宠的货币基金身上出现,这意味着什么令人深思。但与此上述例子相反的是,广发货币二季度末却保持着首发规模的稳定,嘉实货币还略有增长,更有说服力的是今年二月成立的易方达货币基金先是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就募集了36亿,接着在4个月内规模快速扩张到了近90个亿,平均每月增长约10亿,期间规模还突破过100亿。说到这里,品牌这两个字已是呼之欲出,品牌的战斗力在这里可以用数字形象化地表达出来。

  其实在国外更是这样。有基金研究员指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美国富达投资集团,2001年全球管理的资产规模已高达1万亿美元,客户存量1200多万,基金产品175只,其中股票型基金102只。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基金家族,不会有太多投资人弄明白其中某只产品的具体情况,公司的品牌是吸引投资人加盟的重要因素。同时,我们也可以想见,175只基金间的投资业绩也是参差不齐的,而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品牌的光芒所掩盖。

  岸上观潮也不失明智

  看清楚这点对基金公司不无裨益,在采访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董事长姜国芳时,就曾多次听到他明确表态不会发行货币基金,一来公司先要丰富股票型基金产品,二则货币基金管理费较低,为了发行货币基金而特意筹建投资团队可能会得不偿失。这在当时十几家公司排队审批货币基金、市场热火朝天的诱惑下,一样很是另类。

  但话说回来,如果不是监管部门表示将优先审核股票基金,各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发行大战还将继续,在货币基金规模似乎出现分化的趋势下,再考虑到中国基金市场集中度下降是当前市场结构下的必然趋势,而且该趋势恐怕还将在未来若干年得以延续。因此,积极开拓创新非共同基金管理业务,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其它委托理财业务应该是基金公司在面临银行号、保险号基金入场背景下首先要做的事情。


  爱问(iAsk.com)货币基金 相关网页约342,54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