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基准错位 货币市场基金非常收益引爆非常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综观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状况,两只出自全球豪门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出奇一致地站在了队伍的末端,1%左右的收益率远低于基准指数。那么,这两只基金是否真的就如其收益回报排名所显示的那般,操作垫底呢?有着千亿美元管理资产、数十年从业经验的外方主管又是如何来看待合资基金的运营表现呢?

  有市场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基准错位是造成这一纯种货币市场基金无辜远离大部队
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引入国际评级的通行做法其价值仍将在长期竞争中逐步释放。两只货币基金的非常收益,触及了基金行业的几大非常问题。对于处于非常发展时期的基金业来说,这实在是产品之外的非常收获。

  基准错位

  客观地评价,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海外大都可归类为收益风险都较货币市场基金更高的现金增强型固定收益产品,因此当完全借鉴海外模式出现的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率排名靠后的结果并不让人奇怪。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中国境内货币市场基金的设计模式来看与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极为相似,永久保持1元面值的设计更让货币市场基金多以准储蓄形象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因此,确保本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然而,在产品缺位、投资人认识模糊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的功能普遍出现了异化。

  由于目前市场尚无类似海外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等市场化的利率指标,因此业界大多采用的税后银行存款利率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基准,而其中又多以一年期定存的税后利率为主要标的。这种错位的业绩基准定位不仅会造成基金表现不及基准指数的类似尴尬,也会导致投资人产生错位的风险及收益预期。

  目前市场对于宽松资金环境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下降已有了相当的预期,但对于基金为何还没有业绩基准高有清晰的理解,更未必知其所以然。为此,业内人士担心,在市场利率大幅走低,而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被错位制定的业绩打败的风险在积聚。

  上月,在沪短暂停留的JP摩根资产管理短债投资业务全球总监JohnT.Donohu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表示,如果未能采用客观合理的基准指标,未来不能排除短债基金再次出现被基准指数击败的尴尬。他同时指出,对于一个优秀的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收益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市场利率的变化,而收益背后的风险控制和收益构成则体现出公司的个性和能力。毕竟,对于绝大多数的货币基金投资人来说,本金的绝对安全是第一位的。为了一个错位的基准,去追求过高的风险收益,在他看来是不合适的。

  对于共同基金来说,打败基准指数一直是其一个重要指标。关于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的争论不仅在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同样始终存在,其核心就在于到底谁更能打败基准。基准错位在于中国基金业这几年走过的路程中并非首次出现,但可能都没有这一次货币基金遭遇的深刻。缘于此,呼唤合适基准已不再是一种技术粉饰。

  那么,是否可以构造一个指数来避免上述尴尬呢?JohnT.Donohue介绍称,在美国市场上,如果是专户理财的话,公司的确会根据客户的投资需求和实际组合构成来确定一个基准指标,但针对共同基金一般会采用市场比较普遍流行的指数作为基准,目的是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同时便于投资者了解。在合适的指数问世前,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只能不断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信守应有的准则。

  纠错特色

  在被中诚信采用穆迪技术标准给予的AAA评级后,上投摩根货币基金新近又获得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的最高评级--AAA(chn)/V1+(chn)。惠誉的评价是:与中国其它投资工具相比,该级别货币市场基金的信用质量、投资政策的稳健程度和投资本金的安全性均达到最高标准。

  对于这两个AAA评级,的确不少投资者有些不屑一顾,认为在目前中国特有的环境下,有无评级并不重要。然而,固守己见的观点还是值得一听。毕竟基金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资产形式,并非只是短炒的工具。

  JohnT.Donohue指出,从评级本身来说,主要揭示的是基金隐含的信贷风险和利率风险。他也承认,鉴于目前中国市场上挂牌交易的企业债券基本都暗含了各级政府担保的因素,因此在信贷风险方面可能不大,但评级在利率风险揭示方面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尽管在目前利率平稳期中这一作用不明显,但谁能确保利率始终处于这么一种状态呢?一旦利率出现大幅波动,那么,承诺始终保持一元面值的货币市场基金如何去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投资者体现要求呢?

  JohnT.Donohue的观点与评级机构的看法不谋而合。惠誉认为,即使在极端不利的利率环境下,AAA评级之货币市场基金发生本金亏损的风险也最低。惠誉指出,上投摩根货币的流动性主要得益于管理层对该基金投资目标的承诺,即低风险、高流动性和稳定性。惠誉注意到,该基金在法规遵守、风险评估和投资决策等方面具有完备的监控机制,能够确保风险控制和收益管理工作的稳定性与一致性。

  由于投资环境和政策环境的诸多差异,不少基金产品出现了融入中国市场本土特色的诸多创新。一方面,这些创新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极大地丰富了基金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先天环境的差异给这些创新造成了一些本不应有的瑕疵。

  事实上,货币市场基金的困惑实际上也是目前整体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的困惑。作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更多赋予了市场改革提速的催化功能。JohnT.Donohue认为,在中国市场上,指数的缺位在相当程度上与可投资者品种的缺乏有着密切关系。如固定收益产品线上,企业债的不丰富让债券投资缺了一条腿,此外,利率的非完全市场化也对相关指数系列的完善造成相当困难。

  特色的存在在一些阶段的确提供了独特的投资机会,但在另一些时候则蕴藏着普通规律下不曾有的风险。如何把握机会,规避风险,不仅考验着年轻的境内基金经理,考验着初次进入中国市场的老外们,同样也考验着监管者的智慧。

  作者:记者 王炯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25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