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个案比较:选股还是择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翁嘉鸣

  当前“选股制胜”已经成为基金业内投资策略主流,但也有少数基金更偏重“择时策略”和“波段操作”。通过对二季报的分析,笔者试图以两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基金为例,对两种风格不同的操作思路加以比较。

  投资比例彰显不同思路

  同属股债平衡基金,东方龙和广发稳健成长,分别以-5.72%和7.93%位居该类基金的前后列,迥异的收益率的背后,也彰显了两只基金完全不同的操作策略。

  东方龙基金将股票、债券资产配置比例皆设定为0-95%,是一只非常典型的配置基金。“大张大合”的投资范围比例,对基金主动投资管理、资产配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基金6月30日每份基金净值0.926元,二季度损失6.92%,落后比较基准0.49个百分点;而在该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29%,综合半年表现,超越业绩比较标准约5个百分点。

  广发稳健成长资产配置余地要比东方龙收窄很多,至少20%的债券和不超过65%的股票比例,更能体现其稳健、中风险的特征。该基金二季度损失0.73%,超过比较基准2.83%,取得了超额收益。

  一动一静各显其能

  结合两基金半年来的绩效表现和两季报对比,东方龙有明显的“波段操作”特点。作为一只积极主动配置基金,“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鲜明地贯彻于其投资操作的始终,其投资范围的规定给了该基金大类资产灵活配置提供了空间。从基金这半年来的情况看,除了“黑五月”的严重失误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外,该基金在大盘趋势的把握上显示出比较强的择时水平。基金鉴于去年年末至今年初以来股票市场的颓弱,年初主要投资于票据等债券类品种,规避了股市下挫造成的损失;同时在“2#zhPoint#2”行情高点、4月中旬的1230点和6月份1100点附近,三度进行坚决减仓,表现出对大盘较好的判断水平。从该基金股票仓位变动看,调仓力度之大在180多只基金中是罕见的,一季度末为16%,4月初为60%,月中又降为40%,5月中旬又大幅上升至76%,而6月末又缩减至36%,从近期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对其仓位的变动测算来看,依然是基金中幅度比较大的。

  而广发稳健则不同,该基金持仓比例一直稳定在60%左右,诸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蓝筹长期占据了十大重仓股的位置,这些重仓股的良好表现为该基金在这半年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打下了基础。两者唯一相同的是,东方龙和广发稳健持股集中度都出现了下降,广发稳健前十位股票集中度由66%下降到57.27%,而东方龙下降幅度更大些。但双方可能出发点不同,广发意图可能是通过减持部分重仓股,通过精选个股,将其配置于已具有“吸引力”的非核心股票,重新发掘一批有潜力的股票。笔者认为,这是其对后市看好的表现,而该基金二季报告中也隐含了这种思想。而东方龙则是换筹和仓位变动明显,但在调仓同时开始注意其原先持仓过度集中所蕴含的风险并对之进行适当调整。

  选股派依然占据上风

  “高抛低吸”是大多数投资者都希望达到的境界,以指数作为衡量标准,回顾东方基金半年来表现,基本上踩准了大盘的节奏。以数亿资金敢于进行大比例调仓的魄力,确实罕见。但该基金二季度却跑输了业绩基准,和一季度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五月行情中,由于对大势下跌预期不足和对后市过于乐观,该基金积极建仓,把仓位提升至近80%。尽管“黑五月”使所有基金都受到不同程度重创,但由于东方龙股票配置比例提升过快,其实际损失远较广发稳健等仓位稳定基金更多,将一季度的绩效和择时贡献悉数抹去。

  综合来看,东方龙具有一定择时能力,但由于其着重对资产配置,也难免会出现踏空或与之相反的操作,其典型表现就是“2#zhPoint#2”行情一度踏空和近几周净值增长落后以及“黑五月”的教训。从当前基金业发展看,选股对基金绩效的贡献度远高于择时贡献度(据分析择时贡献度往往为负),“放弃择时,选股制胜”成了投资策略主宰思维。“股票比例保持在65-70%不变”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中国人历来奉行的“中庸之道”成为主流,而广发稳健成长秉承了这一策略,并通过成功的个股选择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59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