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部升水 市场参与资金继续放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06 和讯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指全面上涨,沪深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深证成份股指数,深证100指数都有3%以上的升幅,由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双双连续停牌,前期一直最为活跃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升幅落后,分别只有2.59%和2.95%。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全部实现升水,但升市之中,有两个大型指标股也是众多基金的重仓股停牌,使得部分基金资产表回升幅度远不及股指,但周内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的走强也支持 部分基金的资产净值取得良好升幅, 统计结果显示,54家基金的封闭式基金中,资产净值回升幅度超越3%的基金家数只有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3家,分别为3.09%、3.07%和3.02%。

  三家基金资产净值回升幅度居前的基金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二季度末基金重仓股中都有中集集团,而且,其持有股数和一季度末相比,都超过一倍以上,也就是说这三家基金是在众多基金减持中集集团的同期,选择了继续持有甚至少量增仓或者在期末回补仓位,致使中集集团进行10转赠10后,基金资产投资该股的比例没有降低。周内,中集集团的从新转强使上述三家基金受益。

  基金净值回升幅度在2%以上3%以下的基金家数最多,有30家,另外21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幅没有达到2%,其中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资产净值回升幅度最小,只有1.15%。总体而言,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从前周的770.68亿元增加到787.88亿元,幅度超过2%,为2.23%。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股票市场出现普涨,封闭式基金市场以上涨为主,但势头较前周的强劲升势而言要弱了许多,前周两市基金指数的升幅都超过了所有的股价指数,而上周沪深基金指数分别只上涨了1.2%和1.6%,低于所有股价指数,个别基金之间的升跌也拉开差距。一周升幅最大的基金和跌幅最大的基金都在小型基金板块,基金科汇和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上涨了5.3%和下跌了1.4%。28家小型基金中下跌的基金有5家,而26家大中型基金中只有一家下跌,整个板块的市场表现要比小型基金稳定的多。

  经过一周的运行,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从前周的480.73亿元增加至487.52亿元,幅度为1.41%,低于基金净值2.23%的回升幅度,结果致使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在上周快速下降至37.6%之后有小幅回升到38.1%。

  市场参与资金方面仍然保持了增加态势,经过对七月份的四个交易周,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成交情况进行统计,四周以来成交金额分别为2.97亿元、3.79亿元、7.86亿元和上周的10.32亿元,比月初第一周增加了2.5倍。四周以来成交基金份额总数分别为 5.55亿份、6.80亿份、13.35亿份和上周的16.89亿份,四周数据过程体现了市场参与程度逐渐提升的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