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重新审视基金二季度选股思路 防空洞未必真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从基金二季报来看,他们的投资策略是收缩周期性投资,放大非周期性投资规模,其目的是希望能够找到安全的感觉。但从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半年报公布后的走势看,却似乎表明了安全的地方未必就一定安全。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为何要选择安全品种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把某只个股当作重仓股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业绩的稳定与增长。而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增长的带动,这是有点被动式的增长;二是公司内在的增长动力,比如有些公司在技术、自然资源等诸多方面具有垄断优势,它们的自我调节能力更强,市场的供需情况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前者被市场称之为周期性品种,后者被市场称之为抗周期性品种,也是安全性品种。

  可惜的是,我国经济增长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已经运行了3年之久,存在着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事实上也是如此,石化产品的PTA、化工产品的MDI与PVC、煤炭、航运等诸多产品价格均有调整,航运、PVC等产品的价格更是深幅调整。而这些产品价格调整到何时、调整到何种价格方才止跌并展开新一轮增长,谁也没有底。也就意味着从事此类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究竟在何时间出现环比、同比一起上升,基金经理心里更没有底。

  但基金经理们考核成绩的标准又是那么急功近利,有些基金管理公司如果持续两至三个季度净值排名靠后的话,相关人员不仅仅是要面对减薪,甚至有下岗的可能,在这样背景下,又有谁去建仓或守仓周期性品种呢?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了基金大举加仓、建仓、守仓抗周期性品种的个股,也就出现了当前基金寻找安全性品种的共同倾向。

  安全品种就一定安全吗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安全性品种就一定安全吗?今年上半年,就有过先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典型性抗周期性品种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二季度出现暴跌。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公司的大股东更换,与管理层之间的磨合期使得公司的销售增长趋势低于基金建仓时的预期,因此受到了部分基金的清仓。如果说这是个案的话,那么,自主定价能力较强的景点旅游股今年二季度也出现了较为惨烈的下跌,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就是说,所谓的安全品种未必就一定安全。这其实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基本面因素,二是股价因素。前者体现在公司的基本面是否一直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发展,不能偏离市场预期的轨道,强调的是公司基本面;后者体现在合理的估值预期,强调的是性价比。道理很简单,再好的公司也有一个内含价值,也得和股价的吻合,否则价值1元的东西卖到3元的价格,其实就是价值投资过了头。而这在二季度基金加仓的个股中,古越龙山、片仔癀、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均有着这样的特征,其估值水平已远远超过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拥有这样的个股,难道就一定安全吗?

  两类因素导致安全边际减少

  前面仅仅是从静态的目光看待目前基金加仓股的安全边际,如果从动态的角度来看,基金加仓的安全性品种的安全边际也并不是无穷的,这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因素影响:

  一是政策性因素,目前基金加仓的安全性品种固然有着一定的垄断优势,但却以政策垄断为主。众所周知的是,政策是动态的,是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比如说基金二季度疯狂加仓高速公路股,如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姑且不论其目前的估值水平已不具优势,而且仅考虑收费公路可能出现的政策变化就足够降低其投资溢价了。去年9月,就是因为一篇有关减少收费公路的报道就引起了高速公路股的集体下跌,时间不到一年,高速公路股再度成为基金的重仓品种,但谁又能保证在未来一年、两年政策面不会出现新的变化呢?另外,对于旅游景点、医药板块等价格受到管制产品的个股也是如此。

  二是市场面的因素。由于目前能够让基金抱团取暖的重仓股越来越少,基金重仓股集中程度越来越高,如此一来促使基金重仓股越来越具有当年的庄股走势呆滞、筹码过于集中的弱点。一旦某只基金因为流动性原因,比如说突然产生的赎回,再比如说新基金经理上任等诸多原因,均有可能导致单方面地撤离取暖的“火炉”。根据以往经验,这种撤离往往会导致暴跌,“火炉”就变成了火药桶。所以,目前基金过分流向安全性品种,未必是基金投资思路的一个进步,相反,它反映了基金经理极度防守的思路。没有一个主动积极进取的操作思路,A股市场又怎么能够产生大行情呢?就如同战场一样,大家都躲在防空洞里,怎么可能会将防线向前推进一步呢?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3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