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净值普遍明显增长 封闭式基金市场涨势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吴志刚

  主要观点

  封闭式基金市场涨势趋缓,整体折价率小幅上升。上周封闭式基金市场在良好股市背景的映衬下继续走出上涨行情,不过随着前期大涨后一部分获利盘的出货,基金指数的涨势
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上海、深圳两市基金指数周涨幅分别为1.21%和1.63%,都明显小于股指的上涨幅度。成交量方面,上周54只封闭式基金周总成交量为168880.15万份基金单位,较前周增加26.49%,市场整体周换手率也达到2.07%。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8.12%,有所回升。

  各种类型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增长。上周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5类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算术平均周涨幅分别为2.61%、2.55%、1.81%、1.72%和2.13%,指数型、稳定配置的股票型基金继续了较好的净值表现;另外,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等两类混合型基金也分别取得了1.70%和1.65%的周净值增长幅度,增长水平基本和股票型开放式持平,不过上周这些基金的净值增长幅度仍旧落后于同期股指的涨幅。此外,绝对收益型基金由于在操作上更趋于谨慎,因此该类基金净值增长幅度明显低于前几类基金。最后,上周上证国债和上证企债两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推动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净值的稳步上涨,债券型和保本型两类基金上周算术平均累计净值增长幅度分别达到0.80%和0.40%。

  封闭式基金值得长期关注。目前A股市场中对后期走势的悲观预期渐渐淡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银行类等基金重仓股走势强劲,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仍旧是今后行情的主要发动力量,因此股票型基金也将会有一定的净值表现,建议投资者可以介入一些运作稳健的优质基金,而对交通运输、消费品类等二季度基金重点增持对象投资比例较重的基金可以重点关注。另外,在看好后市的情况下,成本较低的指数型基金也适合各类投资者介入。封闭式基金市场方面,由于短期累计涨幅过大,不排除部分获利盘的抛售行为对市场继续上行起到阻碍作用,因此近期内该市场有可能无法超越股指走势,不过丝毫不影响其长期的投资价值。

  重要市场数据

  指数简称  7月29日  周涨跌(%)

  沪深300   888.16   3.31

  上证指数  1083.03   3.51

  深证成指  2887.57   3.76

  上海基金   785.36      1.21

  深圳基金     707.94      1.63

  上海国债     107.46      0.70

  上海企债     113.15      0.86

  重要市场新闻及点评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大举买入基金。上周,光大、中信、长江、广发和东方证券公布了旗下集合理财计划的二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光大阳光集合理财计划9.24亿元的资产净值中,基金资产有7.53亿元,所占比例是81%,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避险共盈集合理财计划期末资产合计11.3亿元中货币市场基金有9.3亿元,所占比例是82%,而中信证券投资管理人在报告中还指出,将密切跟踪和研究小盘封闭基金,等待买入时机。另外,长江超越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80%的资金购买了货币市场基金,广发证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二号基本上将98%的资产配置于货币市场基金,东方证券的东方红一号集合理财计划资产配置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也超过40%。可见,券商理财资金已经成为新兴的基金投资群体。

  交银施罗德及建银信安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8月开业。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与建银信安基金公司都正在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前者注册资本2亿元,交行、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5%、30%和5%,该基金公司将于8月12日正式挂牌。另据建行资金托管部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建银信安基金公司的战略投资者都已到位,分别是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与中国华电集团,开业时间初定8月份,首只基金产品最快将于9月份上市发行但目前三方具体出资比例尚不得而知。另外,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积极同法国最大的保险机构安盛集团接洽,欲合资成立基金公司。另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都已经将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提上日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增多,必将使目前基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也将加速基金公司的优胜劣汰。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规模突破百亿大关。从华夏基金公司获悉,上周其管理的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规模已突破百亿大关,基金份额总数达到100.13亿份。据了解,上证50ETF份额的不断膨胀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上证50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上证50指数的代表性和蓝筹特征不断增强,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其次,上证50ETF交易活跃性、折溢价水平和跟踪误差等核心指标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得到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认可;再次,证券市场正在朝健康、和谐的方向逐步发展,市场对未来的整体预期不断提高,而上证50ETF为诸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购买大盘股的机会;最后,当股市再次处于千点低位的时候,市场中善于时机选择操作的投资者也加大了对指数基金的操作力度。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3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