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从海外市场看债券基金发展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7:43 证券时报

  近期,在通胀预期减弱、宽松的资金面以及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债券市场持续保持上行态势,债券基金再次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在海外,债券基金是非常红火的一类基金品种,不仅品种多、规模大,发展也十分迅猛。以美国为例,随着401K计划的出台,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统计,美国债券基金的数目从1984年的270只增长到2004年的2041只,资产管理规模也相应从460亿美元增长到20
04年的12900亿美元,这一方面因为海外个人投资者长期投资意识较强,对债券基金特性有较深的认识;另一方面,与其提供的良好回报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债券基金还成为投资者回避股市系统性风险的工具。一般来说,债券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基金的风险。2001年以来,美国股市震荡调整,收益稳定且风险小的债券型基金充当了股市资金的避风港。值得注意的是,中短期债券基金产品格外受投资者青睐。在国际上,短期债券基金主要指投资于低风险、短期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一种共同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短期政府债券、短期金融债券以及其它高流动性、低风险的短期债券品种。相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短期债券基金是一种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基金产品,相对于长期债券基金,其优势又表现在流动性更高、风险更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短期债券基金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表现出了高于储蓄存款利率的收益率,成为储蓄的良好替代品。

  我国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储蓄率,存款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截至2005年6月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较上年同期增长17%,新增存款接近4万亿。储蓄替代型的金融产品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例,截止2005年6月30日的净值规模达到了1802.98亿元,占全部基金的比重达到42.30%,超过股票型基金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型。随着货币市场利率逐步下滑,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出现明显下降。我们预计,一些注重收益性的投资者将寻求合适的替代产品,而中短期债券基金将是这类投资者的良好选择,同时也是基金市场细分的必然趋势。


  爱问(iAsk.com)债券基金 相关网页约639,30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