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基金高折价吸引新资金 关注到期短绩优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6: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近来封闭式基金一改往日低迷走势,连续放量上涨,本周四、周五略有回调。从7月5日至7月29日,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2%,上证基金指数上涨7.7%;深证基金指数更是上涨9.4%。行情前期具备到期清算概念的小盘封闭式基金领涨,中后期大盘高折价基金走势强劲。

  高折价吸引新资金

  封闭式基金走出独立行情,原因何在?国泰君安仲黎明认为,到期清算概念引发的新增资金介入是重要推动力。7月15日,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突破39%,折价率超过40%的封闭式基金有25只,最高的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达到48.86%。这一较高折价率为看好未来3年股市走势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吸引新增资金介入。

  其次,7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公布向股市追加40亿元资金,规定新的配置型组合中可投资封闭式基金比例最高可达组合资产总额的20%,这支持基金市场走强。

  第三,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持续深入,相关公司相继作出让步,投资者对未来股市预期向好。这推动大盘封闭式基金大幅上涨,折价率收窄。

  此外,保险公司等封闭式基金持有人也发表相关言论,提出“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购买高折价封闭式基金”等要求,这对基金走势产生了正面影响。

  财富证券钟刚认为,高折价率为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收益保障。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就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的“安全垫”。那时起QFII就开始增持封闭式基金。现在市场缺乏新的投资对象,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封闭式基金成为境外投资者首选。

  关注到期短绩优品种

  对于封闭式基金市场未来走势,仲黎明认为,在封闭式基金人权利保护未得到根本改善前提下,未来封闭式基金市场存在较大的保险资金减持压力,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在出现脉冲式行情之后。投资策略则坚持“短期看消息,中期看清算,长期看持续分红”。短期已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可在基金市场出现向下拐点时减仓了结,未持有的投资者不宜再介入。毕竟一旦整体市场向好,更好品种比比皆是;中期可适当投资3年内到期的绩优品种,并根据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动态确定后续策略;长期可选择有良好分红历史,业绩持续优秀的品种。

  国都证券姚小军判断,短期基金指数有调整可能,但中长期封闭式基金仍具投资价值。下个月封闭式基金将陆续公布半年报,可以提前选择一些具有分红可能的基金,如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30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