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为何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2: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刘国水

  比2004年末的648亿份猛增近1.8倍,7日年化收益率却从超过3%下滑到2.1%左右,半年时间内,份额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收益率却开始逼近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到底怎么了?最近一段时间各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公布了半年报,截至2005年6月30日,23只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已达1803亿份;7月28日的最新数据显示,28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
年化收益率均降到3%以下,平均值仅为1.934%。

  收益率为什么出现如此下滑?

  作为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命运与货币市场变化密切相关;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直接决定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走势。3月中旬,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年利率1.62%下调到0.99%,在此政策影响下,银行资金大量涌入货币市场,直接导致了货币市场利率下降。此项政策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影响不久便开始逐步显现出来。

    3月末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也有2.83%,其余的都超过3%,最高的则达3.95%;到了5月中旬,没有1只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最高的为2.745%;到了7月28日,最高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进一步下降到了2.487%,平均值仅为1.934%。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还会可能继续走低。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说,除受商业银行为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大举进入货币市场影响外,我国通货膨胀水平近期维持低位、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和规模急剧膨胀,带动市场需求增长,都是我国货币市场利率做低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银行资金进入货币市场谋求安全收益是受有关财务指标的制约,也是银行在为改制上市做准备。随着几大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以及未来在境外上市,若要达到巴塞尔协议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等重要指标,银行就必须在自身资本金规模与信贷规模之间进行平衡。而在现阶段,通过控制贷款规模、降低风险资产比重就成了各商业银行的现实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来自于银行的资金,从今年以来就开始大规模涌入并集中在银行间市场,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等,市场资金充裕直接拉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

  如何看待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大幅走低?记者采访了南方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他向记者表示,评价货币市场基金不能只看收益率。现实中,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大众理财产品,它的本质是现金管理工具,良好的流动性和较高的安全性是其最大的特点,而稳定的收益则是在服从流动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所体现出来的特征之一。兼顾基金的流动性、安全性与收益性,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短期收益,三者并重才能代表货币市场基金理性的发展方向。

  申银万国证券赵峰则认为,自3月央行调低超储利率后,货币基金投资的主要标的短期央行票据二级市场收益大幅下移,导致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大幅下移。但从各公司的报告可以看出,伴随市场的发展和相关规定的完善,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并且开始逐步关注它的流动性风险。

  笼罩在货币市场基金头上的光环已经渐渐消退,它正逐步回归本色。


  爱问(iAsk.com)货币市场基金 相关网页约180,43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