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半年近八成基金没分红 分红普遍两三分(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已分红基金单位分红金额同比也大幅下降 普遍只有0.02~0.03元

  投资10万元,半年光景光分红就拿回1万元,这样的好日子,如今只能停留在“基民”们的记忆中。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有超过一半的基金给投资者派发了“大礼包”,每单位基金普遍分红五六分;而今年上半年,只有刚刚超过两成的基金进行了分红,而且每单位基金分红的金额也大为减少,普遍只有两三分。

  “去年上半年,我买的2万元基金,光分红就赚了2000元,可今年上半年,我连1分钱的红利都没挣到。”“基民”林先生2003年末认购了华夏回报基金,在其后半年时间里每份基金单位派了超过0.1元的红利,半年就取得了10%左右的投资收益,林先生心里乐开了花。可谁想到今年上半年,自己却连1分钱的红利也没拿到。很多“基民”都与林先生有同感:今年上半年基金的分红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

  仅41只基金实施了分红

  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量已达191只,已有开放式基金137只,封闭式基金54只。据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只有41只基金实施了分红,也就是说,只有刚刚超过两成的基金对投资者进行了分红的回报。而去年上半年,127只基金中有约70只基金实施了分红,给投资者派“礼包”的基金比例超过一半。

  同时,今年上半年基金分红的金额也大大缩水。在去年上半年的分红基金中,融通100基金短短半年就分了6次红,每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高达0.15元,分红两次以上、基金份额累计分红超过0.05元的基金比比皆是。

  但是今年同期,分红最多的基金也就派了3次红利,基金份额累计分红金额也只有2~3分。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分红的开放式基金平均每份额分红0.033元,而去年的数字却为0.057元。

  开放式分得勤封闭式分得多

  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最为幸运。虽然每只基金的每基金单位也就只分2分钱左右,但15只债券型基金中,有5只进行了分红,分红基金的比例与偏股型和配置型基金相比较高。

  而从单只基金的分红金额来看,封闭式基金出手要比开放式基金大方。

  据悉,分红最多的开放式基金:广发聚富、广发价值成长、富国天益价值,每只都是分红3次,每基金份额累计分红0.06元。但封闭式基金中,分红较多的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都只分了一次红,但每基金份额获得的分红都超过了0.1元。“××基金要分红了,我是否应该在基金分红净值下降后,逢低介入呢?”在一部分“基民”眼中,分红后,基金的净值会相应下降,此时正是购买自己相中的基金的良机。

  但是,在另一部分“基民”看来,在基金发布分红预告后,买入该基金,立马就能分享到分配的收益,应该更划算。那么,投资者到底该如何把握难得的分红时机来购买自己中意的基金呢?

  红利转投资可省申购费

  其实,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情况下,投资者无论是在基金分红前购买还是之后购买,其拥有的资产差别并不大。因为虽然分红前购买可获得分红并转换成基金份额,但分红后购买由于基金净值下降,同样的申购金额可购买更多的基金单位。

  不过,“如果投资者在分红前购买基金,并且选择红利转投资,将红利转成基金份额。由于红利转投资一般不用申购费,投资者就可以省掉部分费用。”广发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

  例如,一只基金预告每单位分红0.20元,如果投资者在分红前购买该基金10万份,在分红后转投资,假设分红基准日的基金单位净值为1.20元,那么该投资者可以分到16667份基金单位;而如果该投资者在分红后再买入该基金,由于存在一定的申购费率(假设为2%),若基金单位净值仍在1.20元左右,投资者只能购买到约16333份基金单位,比在分红前购买,分红后再转投资少了334份左右。

2004年与2005年上半年分红较多的基金对比
年份 基金类型 基金名称 其间基金份额累计分红金额
2005年 开放式 广发聚富 0.06元
封闭式 基金兴华 0.141元
2004年 开放式 融通100 0.15元
封闭式 基金兴华 0.13元
数据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 2005-07-12  制表:新浪财经

  基金市场信息集萃

  发行

  ◎ 国内首只免佣债券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博时6号)将于7月18日~8月19日发行。这是我国首只业绩基准为两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的基金,也是首个采取每日计提收益的债券基金。

  ◎ 嘉实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LOF)自2005年7月5日至2005年8月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发售。据悉,沪深300指数是国内第一个由沪深交易所联合编制的跨市场指数,反映沪深市场主流投资的动向。

  ◎ 汇添富优势精选证券投资基金自2005年7月5日起至2005年8月5日发行。该基金是混合型基金,资产配置为股票40%~95%,债券0~50%,现金类资产最低为5%,并采用7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30%×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率为业绩基准。

  分红

  银华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第一次分红公告:银华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决定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收益分配。收益分配方案: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05元;权益登记日:2005年7月8日;除息日:2005年7月11日;红利发放日:2005年7月12日。

  综合

  据吉姆#zhPoint#罗杰斯的中国代理人透露,国际投资大师吉姆#zhPoint#罗杰斯将不再担任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投资顾问。

  (策划 刘家虹 文/图/表 记者 吴倩)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30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