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指数涨了就赚钱 千点保卫战ETF成最大赢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指数涨了就赚钱千点保卫战ETF成最大赢家(图)

  祁和忠

  自6月6日上证综指击破千点后触底反弹以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表现可圈可点中,它的持有人成为本轮千点保卫战中的最大赢家。截至6月24日,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为13.4%,较上证50指数同期10.4%的涨幅高3个百分点,比上证综指同期9%的涨幅高4.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中,有7家是上证50指数成份股。选择ETF的投资者,已充分享受了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利益。

  指数涨了就赚钱

  由于本轮反弹行情具有很大的突发性,不但令众多普通投资者措手不及,机构投资者也没有准备。6月8日的暴涨行情中,尽管大盘上升了8.21%,但很多股票或基金涨幅并不大。上证50ETF的上涨显得格外突出。

  据统计,6月8日,上证50ETF以8.05%的涨幅,居开放式基金第1名。很明显,在大盘反弹初期,由于上证50ETF的股票资产比例达100%,因此能获得与大盘相当的涨幅。而其他基金受基金合约与基金经理的影响,没有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保持股票重仓。市场出现爆发性上涨行情时,表现明显逊色于ETF。

  成本低廉还能避税

  当市场出现极度低迷,随时可能有暴涨行情时,投资者难以选择合适的股票或基金,又不想错失入市良机,ETF就是上佳的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介绍,上证50ETF上市以来,50%以上是中小投资者在购买。ETF已成为广大中小散户入市便捷、成本低廉的投资工具。

  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章飚博士透露,ETF还具有避税功能。投资者购买ETF,是不需要交纳印花税的,而且,其流动性好于股票,跟踪效果优于普通指数基金。

  股改试点带来溢价收益

  除了指数化投资产品所具有的优点外,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ETF还能充分享受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所带来的利润。

  5月份以来,不少投资者都想提前介入参与试点的公司股票。其实,由于首批试点公司只有4家,第二批也只有42家。但在ETF股票池中试点公司却占有较大的比例。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属于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有7家,占16.67%。

  6月20日名单公布后,第二批试点公司立即停牌。但上证50指数上涨2.38%,上证50ETF上涨4.15%,反映了市场对于试点公司未来复牌后将出现补涨行情的强烈预期,持有人也享受了一把赚钱效应。

  波段或定期投资ETF

  投资ETF,可以考虑波段投资或定期定额投资两种方式。

  波段投资方式适合擅长大盘分析的投资者。预计大盘将出现反弹时买入ETF,获得波段涨幅收益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在获得5%~10%的收益后,卖出落袋为安。

  定期定额投资适合于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前景的投资者。无论市场上涨还是下跌,采用定期定额方式的投资者都坚持每个月以同等金额买进,通过长期持有,获得平均收益。这种方式可以避免在市场下跌时,因恐惧不敢买,在市场高涨时,因贪婪买太多的缺点,是一种稳健的投资方式。

  

指数涨了就赚钱千点保卫战ETF成最大赢家(图)

千点保卫战ETF成最大赢家(每日经济新闻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