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最近一月基金表现盘点:绩效情况多数不如人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25 《新财经》

  文/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本月股市和债市行情走势相差较大。股票市场在无序的试点行情中暴跌不止,沪市综指、深市综指跌幅分别为9.67%和11.84%;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下跌了91.32个点。债券市场则继续维持强势上涨的走势,沪市国债指数、企债指数涨幅分别为1.44%和1.66%。在此情况下,基金的绩效情况则是多数不如人意。

  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我们开始将资产配置比例中的股票投资比例预设在60%以上的基金划分为股票基金。目前,此类基金共有12只。从本月的绩效情况来看,除了宝盈泛沿海因为是新基金,股票投资的仓位有限、品种选择具有后发优势,既不亏损也不赢利以外,其它的基金全面亏损,幅度在4%到10%之间。其中,博时主题和富国天益均亏损不足5%,也与它们的成立时间较晚有关。

  51只偏股型基金本月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6.08%,旗下基金全部亏损,净值损失幅度介于2%到11%之间,各个基金之间的绩效状况相差较大。本月绩效领先的前五只基金是:中银中国、嘉实增长、湘财成长、宝康消费品、富国天瑞。本月净值损失幅度高于8%的基金中,有一只基金是上个月绩效领先的基金――华安创新。现在,此基金的绩效情况突然转差,不仅吐出了前期的全部赢利,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还是负的0.95%。对于向华安创新这种风险极大的基金,投资人要注意规避其中的风险。

  平衡型基金同样也是全面亏损一族,本月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5.42%。亏损较少的三只基金是德盛小盘、德盛稳健、招商平衡。看来,(1)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存在着一定的资产同质化倾向;(2)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确在风险防范方面具有一定的长处。

  偏债型基金由于债券投资的比例相对较高,月度的绩效情况也比前三类基金好,但仍然为全体亏损,只不过是8只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只有2.4%。此类基金中有两只基金值得特别提示,湘财风险仅仅亏损0.82%,主要由于它是新基金;上月夺冠的华安宝利本月垫底,原因有二:股票投资比例太高,已经超过50%;基金经理以往是做债券出身的,缺乏做股票的经验。

  虽然债券市场全线涨升一片,但债券型基金的绩效情况却并不好,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51%,11只基金中只有国泰金龙有0.5%的收益。鹏华债券、富国天利的净值损失幅度均高于1%,如此高的背离基础市场的收益情况,不由得让市场怀疑他们的投资组合情况。

  保本基金是收益情况相对较好的一个基金类别,即使是在这样的市道中,5只同类基金中仅有2只基金净值折损,其中,南方避险的损失幅度较大,在于该基金的保本内涵、操作策略与另外四只基金不太一样。天同保本和嘉实浦安是运作较为规范、投资较为成功的两只保本基金,其中,天同的成功在于它对于公用事业行业的有限度投资。

  (说明:第一,数据截止日期为2005年5月20日。第二,最近一个月的概念为“最近四周”,不是对月对日。)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31,47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