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市场博弈复杂 套利上证50ETF并非如探囊取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齐轶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公司名单,其中7家公司属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份股。随着市场对含权预期的明确,在相关股票停牌期间,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6月20日,即7家公司停牌的第一天,上证50ETF大幅上涨4.15%,全日平均溢价幅度保持在1.5%左右。

  “名义”套利空间的始终存在,表明市场各方对真实套利区间难以把握,套利50ETF决非探囊取物般容易。试点公司将会涉及到多次连续停牌,试点方案也将对股票价格形成较大影响,这些都将会直接体现在上证50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一级市场申购赎回情况、跟踪偏离度当中。在复杂的市场博弈中,投资人应充分考虑以上因素,仔细分析基金管理人处理试点成份股停牌期间清单的方式,从而做出自己的买卖和申购赎回选择。

  目前,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对于成份股大面积停牌,可以有以下几种选择:申请暂停ETF申购赎回业务;对试点停牌公司进行禁止现金替代处理;对试点停牌公司进行允许现金替代处理;对试点停牌公司进行必须现金替代处理。

  我们不妨以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的申购赎回方式为线索,结合市场的预期,分析相关的因素间会如何作用。

  申请暂停ETF申购赎回业务

  因为股权分置问题申请暂停ETF申购赎回业务,虽然表面上限制了套取50ETF中停牌试点股票,但同时也限制了一级市场交易,会导致ETF独有的套利机制失灵,导致50ETF二级市场出现折溢价,同时造成投资人对ETF流动性的疑问。尤其是连续停牌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势必遭到投资人的指责。

  禁止现金替代

  禁止现金替代,投资人申购时必须提供停牌股票,这相当于只让库存有停牌股票的投资人进行申购,ETF独有的套利机制大部分失灵,连续停牌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也会遭到投资人的指责。

  这种方式没有限制住赎回,投资者仍然可能会通过赎回来套取停牌的股票,对现有的ETF持有人不利;同时也可能导致大规模净赎回,50ETF规模减小,这也是基金管理人不愿意看到的。

  允许现金替代

  允许现金替代,投资人申购时需要向基金支付相应的股票溢价,赎回时基金必须支付给投资人相应的停牌股票。

  投资人申购50ETF,如果预期停牌的试点公司是上涨的,只有在ETF二级市场溢价高于预期的股票涨幅时,才会抛出申购的ETF份额。如果预期停牌的试点公司是下跌的,只要ETF二级市场有溢价,就会抛出申购的ETF份额。这些都不存在对目前ETF持有人的伤害。

  只有在预期停牌试点公司会上涨时,才会有赎回的情况,如果在ETF二级市场溢价低于投资者预期涨幅时,投资人就可以通过赎回套取停牌的股票,这不利于ETF目前持有人的利益。但如果市场博弈导致ETF快速达到二级市场充分溢价,使得想套取停牌股票的人觉得在这样的溢价下,套取行为不划算;持有ETF的人认为虽然有这样的溢价,抛出ETF也没有必要,这样就不会有大规模套取停牌股票的情况。

  必须现金替代

  必须现金替代处理,基金向申购者收取固定金额,基金向赎回者支付固定金额,该固定金额等于股票昨收盘价乘以需要的股数。

  如果预期停牌的试点是上涨的,对申购ETF的投资人是有利的,因为可以按照昨收盘的价格支付停牌股票的对价,而且在ETF二级市场溢价高于预期的股票涨幅时,才会抛出申购的ETF份额。这对赎回ETF的投资人是不利的,因为收到的现金不足以购买相应的股票。对原有ETF持有人,表面上看发生净申购时不利,但如果ETF二级市场溢价充分,二级市场的上涨已经弥补了现金支付对价中的亏损。对原有ETF持有人,发生净赎回显然是有利的。

  如果预期停牌的试点是下跌的,对赎回ETF的投资人是有利的,因为可以按照昨收盘的价格收到停牌股票的对价。对申购ETF的投资人是不利的,支付的现金超过未来购买股票需要的资金。对原有ETF持有人,表面上看发生净申购时有利,但如果ETF二级市场折价充分,二级市场的下跌已经抵消了现金支付对价中的收获。对原有ETF持有人,发生净赎回时显然是不利的。

  6月20日,华夏基金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基金管理人选择将权重较大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允许现金替代,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必须现金替代。管理人采用这样的方式是为了保证上证50ETF的流动性,据业内人士分析,面对未知的试点方案,该方式更有利于保护原有50ETF持有人,并将对50ETF这个被动式产品中股票涨跌的判断权利交给了市场。而市场显然对试点公司非常有信心,当天50ETF二级市场一直保持有1.5%的溢价。也就是说投资人认为停牌的30%成份股,复牌后平均将有5%的涨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