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预期造就中小板走强 基金进行较大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35 证券时报

  中小板上市公司将在悉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实现新老划断,这一进程短则2-3个月,长则一年

  □本报记者 冯飞

  昨日,中小企业板块的强势表现成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共有凯恩股份(资讯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股票涨停,50只股票中有近一半的股票涨幅超过5%(共23只)。正在为中小板上市公司设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国信证券某人士透露,中小板上市公司将在主板之先,悉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实现新老划断,这一进程短则2~3个月,长则一年之内。

  事实上,中小板日前的走势已经反映出市场的预期。近日,尽管大盘震荡回调,中小板却出现了活跃的走势,伟星股份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凯恩股份、大族激光、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也较为突出,昨日50只中小板股票中有47只收出红盘。

  分析师表示,在市场热炒股权分置改革题材的现阶段,相对于主板市场“不知花落谁家”所造成投资策略上的暂时迷失,中小板相对集中、快速的解决预期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更为明确的指向,这也成为该市场短期吸引资金的主要因素。国信证券分析师葛新元就此表示,中小板股价的抬高有利于流通股股东获得更多的对价。

  三大明确预期

  中小板相对于目前的主板能带给市场更为明确的三大预期:首先,是解决时间的预期。由于中小板家数少、历史包袱轻,因此解决时间会相对集中;其次,是集中解决的预期。由于解决时间相对紧凑,因此主板试点方案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会相对淡化,如对非试点公司估值的下拉作用等;此外,资金的靶向性也更强。因为预期每家公司都会解决,且彼此时间跨度不大,因此对于流入市场的资金来说不会有“脱靶”的风险;再次,是对解决方案的预期。由于中小板公司上市时间不长,不存在多次融资现象,因此有助于形成统一、规范的系列方案。

  至于市场此前所预期的中小板公司可能会出台更为丰厚的对价方案目前还有待观察。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何蕴韵表示,公司在设计方案时将会充分考虑到流通股股东、公司和控股股东的利益,力求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而国信证券分析师葛新元则称,由于中小板公司的非流通股相对分散,采取送股的方式可能存在着协商上的困难,因此可能会有不少公司将采取类似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扩股方式;另据知情人透露,中小板约有两家公司将有望现身第二批试点名单中,而其中一家公司将推出10送5的丰厚对价。

  “也有部分中小板公司表现了对权证方案的兴趣”,葛新元同时称。而市场人士则预计中小板块的活跃程度将因此大幅度提升。从历史经验来看,权证的交易不仅活跃,而且还会刺激发行权证的股票产生较大的股价波动,因此,权证对中小板块来说,无疑赋予了新的题材。而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也明确表示,权证方案因功能强大确比其它方案更具优势。

  分析师就此表示,中小板块中具有发行权证资格的权证概念股,比如说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类个股未来的前景也相对乐观。

  提升内在估值

  股权分置改革对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来说是积极的,这意味着公司内在估值的提升。昨日,正在德国出差的高云峰当得知公司股票涨停后显得异常开心,但他同时也冷静地表示,目前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题材的追捧让价值投资理念暂居二线,但投资者应该本着3-5年的长期投资眼光来看待公司的投资价值。他同时也自信地表示,由于中小企业板块诞生于证券市场市场化发行改革的背景下,而中小民营企业成长于市场化竞争的环境中,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中小企业板块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规范程度值得乐观看待。

  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峥嵘表示,即使中小企业板块公司没有“含权”概念,目前也有部分公司已经步入了价值投资区域,而解决股权分置无疑能让其内在估值进一步得到提升。此外,一旦中小板公司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就已经形同创业板。如果按照纳斯达克的市盈率估值标准,则意味着中小板公司的估值重心还会有很大的上行空间。

  事实上,自中小板建立以来,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投资公司就一直保持着对中小企业的普遍关注。2005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基金投资公司对部分中小板公司进行了较大的增仓举动:如航天电器,一季度总流通股为2570万股,而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就增持了至少210万股,华安创新也增持了至少超过70万股。广发小盘对七喜电脑的增持也在一季度达到103.5万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小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