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系基金交叉托管 渠道优势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上海报道

  中银国际基金公司股东背景颇引人关注,其外方股东为美林投资,中方大股东中银国际证券是中国银行全资附属投资银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因此,像中银国际货币基金这种拥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一直都被外界看好,在基金的销售形势上更是拥有着“天然优势”,其一举一动都对即将启航的“工行”“交行”号基金公司起着表率作用。

  首发瘦弱为哪般

  就在中银货币市场基金遭受市场冷遇之际,与其同期发行的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在16天发行期内共募集36.4亿份,前不久由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托管的长城货币市场基金也募集了29亿。据记者了解,6月9日结束发行期的国泰货币市场基金也募集到超过30亿份额,很有可能突破35亿,其托管行农行的销售量大约在17亿左右。

  股东背景显赫,在销售渠道上又占有优势,中银此次募集基金的规模让人大跌眼镜。

  “我们不能只看到中银货币基金首发规模小这个表面现象,这12.4亿的销售额基本上都是靠银行渠道募集,券商基本上没有贡献销售量,因此发行泡沫比较小,银行渠道募集的中小散户投资者长期、稳定的资金更多,不像有些货币基金一宣告成立便迅速瘦身,撑门面的资金也都如约撤走,再滚动投向其他在发的货币基金。”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发行,中银国际基金对中国银行寄予厚望,把给中行的销售指标定在15亿~20亿,而截至5月27日,在13个工作日内中国银行仅销售了4亿份,最后3个工作日才将销售额拉高至8亿。作为托管行,网点众多的工商银行也仅卖了4亿份,而此前工行托管的广发货币基金通过工行渠道就募集了10多亿份。另外,担纲代销机构的中银国际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销售量不足1亿,少得可怜。

  不过,在销售上,作为与股东联系甚密的中国银行还是给与了一定支持。中银货币基金自5月12日起率先通过中行发行,而作为托管行的工行则在5月18日起才开始销售,这种由代销行提前销售,托管行后销售的现象也十分希奇。

  激励措施不够

  据一家已发行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虽然银行对其各支行人员销售货币市场基金没有相应的指标和奖励,但是基金公司还是会对银行销售员工进行一定奖励,主要是通过进行网点之间的竞赛,超过规定指标的会有几万元奖励,销售得越多奖励越高。另外基金公司还会从保有量的管理费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尾随佣金”,国内目前一般会达到20%-30%的比例,具体会依据托管行的要求和销售实力而定。

  “对中国银行这位与中银国际基金股东关系甚密的代销行来说,渠道销售奖励就不是那么优厚。另外,有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一般不太重视通过返还高比例尾随佣金来支撑首发规模。对于销售激励做得相当不错的本土基金公司,银行在销售方面当然会热情很多。”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银行来说,申购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与银行存款的同质性很强,追求资金的安全性目的也很一致。一旦卖力叫卖货币市场基金,往往带来的是自己银行储蓄的分流。虽然中银国际基金和中国银行是“血亲”关系,但毕竟还隔着个中银国际证券公司,中银国际基金并不直接对中国银行有利润贡献。

  另外,由于证监会为银行系基金设立“防火墙”,防止因为交叉托管而产生的风险,因此“血亲”中行并不能担任此次中银货币基金销售的托管行,这也就是说,中行销售的基金份额越多,工行可以获取的托管费用也越多,完全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对于券商来说,以销售量换交易量是行业秘而不宣的模式。除去给券商相应的销售奖励外,还要按照其销售量配比股票交易的交易量。不仅发股票基金的时候如此,发货币基金是也按照公司旗下其他股票基金的交易量匹配来谈判。目前发行货币基金行业的平均水平按照1?2-1?3匹配,部分人脉关系很广的券商可能要求1?5。”

  工银瑞信首发股票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鉴于对股市的长期低迷的提振和对货币市场基金一些混乱情况的严厉监管,证监会近期将对股票型基金的审批大开绿灯,而可能将暂停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审批。

  在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基金中,有接近一半为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基金的发行数量和首发规模严重萎缩,股市的低迷使货币市场基金持续热销。

  对于这种情况,知情人士表示,监管层对加强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力度提出了一些要求,要求基金公司直销以及代销渠道提升销售能力,做好股票基金的发行工作。

  而目前,一家意欲申报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也选择了与货币基金投资范围接近,但更有吸引力的短债产品。

  证监会日前正式批准设立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这是首家由商业银行直接联合境内外机构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机构,即真正意义上“银行号”基金公司。

  据了解,目前工银瑞信内部运作的具体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基金公司的制度设计已经就绪,三方股东沟通机制已经建立,并专门成立了项目指导委员会,指定了项目经理人,设立了10个工作小组负责具体事宜。

  此前,工行副行长杨凯生表示,基金公司筹备组已提前酝酿了基金产品的设计,希望公司一成立就能很快推出产品。基金公司未来产品的结构将是多元化的,投资对象包括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固定收益类债券等。

  按照证监会的思路,工银瑞信基金发行的首只基金可能不是外界之前一直认为的货币基金,极有可能是股票型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