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证监会为基金公司松绑 利好封杀基金下跌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4:36 潇湘晨报

  ——证监会为基金固有资金投资选择“松绑”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选择松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目前陷入困境的基金行业而言,该《通知》的出台是一个中长期利好,但仅仅会对近期持续低迷的基金市场行情有一定提振,刺激作用有限。

  证监会出手救基金?

  “2005年是基金淘汰年”。由于大盘的持续下跌,这句话犹如一道“魔咒”,困扰着“风光不再”的基金行业。开放式基金大幅跌破面值,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屡创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使得基金行业的“专家理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危机。与以往利好消息出台之前总是要经过市场长期的酝酿相反,此次《通知》的出台选择了突然袭击。

  显而易见的是,《通知》是在我国基金业陷入困境的背景下推出的。一方面,封闭式基金受流动性和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折价率屡创新高,已经逐步边缘化。另一方面,2002年以来,开放式基金成为基金舞台上的新宠,但是近段时间证券市场低迷的行情使得投资者信心受挫,对开放式基金的购买热情大幅降低,证券投资基金的营销陷入困局。同时,随着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和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规模的扩大,投资渠道窄、资金被迫闲置成为基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财富证券研发中心基金研究员皮辉娟指出,此次《通知》的出台,是基金业的中长期利好,是基金业内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完善。首先,《通知》扩大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范围,一方面增加了基金的需求,有利于缓解基金边缘化和营销困境,另一方面,增加了基金盈利渠道,满足了基金资金安全性和盈利性需求。其次,基金公司成为基金持有人后,将与其他基金投资者休戚与共,基金业绩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基金公司的利益,有利于基金规范运作,更重要的是,基金管理公司对基金运作的信心将鼓舞基金投资者的信心。

  利好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

  允许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基金,有利于为证券市场提供新的增量资金,并给基金投资者以更多的信心,因此从理论上说,证监会此举属于稳定市场的配套措施。但招商证券黄顺祥、财富证券皮辉娟等研究人员均认为,该政策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

  6月8日,证券市场在组合政策的鼓舞下,深沪股市出现近三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特别是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抢眼,成为当天成交量与涨幅的亮点。基金在利好刺激和重仓股的良好表现下,也出现了较大涨幅,净值也将快速上升。皮辉娟认为,短期内政策因素仍然是决定证券市场和基金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尽管在全流通视野下,新的价值评估体系还不稳定,但是在泡沫挤压的过程中,泥沙俱下,质地良好的蓝筹股投资区间已经来临。

  以封闭式基金为主的股票型基金经过系统性风险的冲刷,目前平均折价率已经达到37%左右,远远高于1970-1999年英(最高平均折价率18%)美(最高平均折价率14%)的平均折价率水平。高折价之后的低价格,理论上赋予了封闭式基金较高的投资价值,虽然基金理论投资价值的实现还需到期与制度创新进行保障,但是《通知》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封杀其下跌空间,所以单单从二级市场投资机会来讲,目前股票型基金已经具有安全性和一定的上升空间。

  本报记者 张冬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