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基金公司买基金钱不太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2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一直以来仅靠提取管理费来作为收入的基金公司终于有了其他选择。昨天,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方可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由于各家基金管理公司规模不同,且净资产总额有限,因此其可投入的资金并不太多。

  若按照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最高的不过1.6亿元,绝大多数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亿元来计算,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累计为46.61亿元。若再除去公司成立所必需的各项占用资本以外,则43家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投资基金的固有资金最多也就在30%左右,即14亿左右。

  “以前公司的资本金要么存在银行拿利息,要么购买一些房产,而今,渠道拓宽后,我们也可以进行一些基金投资,这样既活跃市场,又可以让公司的资产保值增值。”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知》的出台固然能对提高基金管理公司的资金运用效率、基金营销、增强投资者信心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对其未来道德风险也是一种考验。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代客理财,所以公司运作管理的透明度以及对公众持有人的利益必须得到充分的保障。因此,有必要对基金公司有关交易的范围和信息披露作出严格的限制。

  作者:刘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