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购买基金 提振信心新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和

  今日,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终于有了下文。这是一项对疲软市场进行资金输血的利好。同时,这无疑对有所企稳的证券市场的进一步稳定和市场信心的提振,将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此前,中国证监会是禁止基金管理公司用固有资金购买基金份额的。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基金管理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投资渠道狭窄、资金闲置等问题。另一方面,我国基金市场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自2002年8月以来没有发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已占据主导地位,加之一段时间以来证券市场出现调整行情,证券投资基金的营销出现了一些困难。有的公众投资者也对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不购买基金的规定提出质疑。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证监会及时出手,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可以购买基金。此举对于提高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的效率、扩大基金营销、增强投资者信心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就此问题,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投资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该项政策的出台的确十分有利于解决基金公司投资渠道狭窄、资金闲置等问题,同时,也可促使基金公司从“投资者”的角度更加关注基金业发展,有效提高持有人的信心。

  而海通证券一位资深人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基金获准以固有资金购买基金,可以有效地缓解基金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一方面,基金净值不断缩水,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持续下滑,比如市场上已出现了十几只五毛钱的基金。另一面,基金的赎回情况严重,甚至个别基金还面临着清盘风险。该政策的及时出台,可以维持基金份额的稳定,并很好地使基金应付赎回压力,而且减轻份额不足一亿基金的清盘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