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投机性行情逼近(2):市场能否绝处逢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21 和讯网-红周刊

  编者按:

  已经跌了48个月的中国股市,在跌穿了所有的重要支撑后,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冲击下,终于向千点大关快步迈进。在漫漫熊市走向末端之际,市场的局面没有越发地明朗,
反而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格局,全流通试点、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升息等等诸多重要的不确定因素纠缠在一起,市场何去何从成了最难判断的事。

  ·数据说话·

  历次行情的转折均起步于市场的绝望之时,低迷的市况可能就酝酿着一波行情

  市场能否绝处缝生

  本刊记者:孙庭阳

  2005年,A股市场经历了近6年最寒冷的一个春天。市场因所谓的“利好”消息加速了下跌的脚步,上证综指从4月13日1248点起步,已经跌去了15%,跌幅高达27%;深综指的走势更加惊心动魄,从2004年9月27日380.9点到2005年5月26日的262.87点,跌幅31.8%。代表着沪市蓝筹股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跌幅达14%。4月8日开始对外公布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生不逢时,以1000点为基点,只有3天的收盘在1000点以上,现在收盘于854点,跌幅14.6%。

  各项指标创新低 平均股价创新低

  2004年9月23日,当上证综指1435点时,两市平均股价6.56元。5月26日,上证1055.82收盘,创出6年来新低,市场的平均股价已经跌到4.54元,跌幅30%。股票跌破面值已不是新闻、2元以下的股票有64只、60%的股票价格低于两市平均价格,低价股股价重心比2001年来的任何时刻都低。

  市盈率创新低

  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大幕落下,沪深两市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31%、30%,每股收益同比增加25%,显示出两市A股上市公司在2004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经营成果。计算市盈率时,虽然做分母的业绩增加了,做为分子的股价屡屡创出近年新低,结果是市盈率迭创新低。5月26日,沪深平均市盈率已经是18.13倍。两市市盈率低于15倍的股票占到了交易的20%,20倍以下的股票占到了32%。代表着蓝筹股的上证50,平均市盈率14.66倍,比道琼斯指数还低。当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比成熟市场成份指数的市盈率还低时,这个市场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15%股票价格低于净资产

  从普通意义上讲,每股净资产是股票的内在价值,股票价格在低于净资产时可以考虑进入备选股票池。当然公司的市盈率也需作为考虑的指标。5月26日,每股净资产为正值的1321家上市公司,算术平均市净率为2.17倍,比2004年9月23日的3.61倍整整下降了40%。有188只、占15%的股票市价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这其中当然有绩差的鄢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每股收益亏损0.67元、0.69元,市净率分别是0.74倍、0.79倍。但有11只钢铁股混迹其中就不是正常现象了,这11只钢铁股2004年平均每股收益0.74元,高于市场平均值3倍有余。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每股收益1.13元,最新的每股净资产高达6.235元,但市价却是5.02元。

  现在所谓的全流通,说得简单一些,也就是大股东想把股票卖个比净资产高的价格,非流通股转让,每股净资产是底价,低于这个价格管理层是不会批准的。现在推出的4家试点公司,均是市价高于每股净资产,非流通股东才花费各种心思去设计各种方案。但现在市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这188家公司,范围再扩大一点,市净率在1.2倍以下的近400家公司,是不会去申请、设计全流通方案的,从这个方面讲,现在的市况并不适合推行全流通。

  权重股成了调控指数的工具

  本轮下跌的后半段,从5月23日开始,市场由大面积的普跌变成了权重股杀跌。大盘权重股似乎被打压指数者所操纵,在弱市之中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从附表1中可见,沪市第三权重股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4天下跌9.50%,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7.63%,均超过上证综指本周跌幅3倍有余。跌幅超过上证综指的7只股票权重占到了沪市的21.25%,反应出本周指数的下跌主要是权重股的下跌造成的。周一到周四,共有1068只、占到交易总数的接近80%的股价跌幅低于上证综指的跌幅,更有373只、占比27%的股票在逆势上涨。这说明一些股票已经跌到了投资者可以接受的心理价位,开始被买盘影响而股价上涨了。

  谁挖了基金的墙脚

  如果从2005年5月16日开始横盘之后的下跌做为一个阶段来考虑,基金重仓股成了这一阶段的重灾区,基金持有市值前50名股票在这短短的9个交易日内下跌了5.5%,比同期上证综指还多跌1.1个百分点。基金重仓股也成了重点的杀跌主力。虽然基金信誓旦旦说这些股票的下跌和自己没有关系,并没有抛出这些股票,就像2004年的下半年,面对汽车股的下跌,基金也说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但其后公布的基金季报显示,抛售的主力就是基金。

  周线6连阴后走势扑朔迷离

  本刊2005年第一期15页《6连阴后备战春季攻势》一中,曾经叙述根据周线预测行情的方法。从1995年开始,上证综指周线曾经有过8个5连阴,2004年11月22日至2005年1月7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一个新的周线7连阴,加上历史上的两次,共有3次。但上证综指周线一直没有出现过6连阴,本次从4月11日至5月27日,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下跌了6周,如果5月30日至6月3日(本周)以阳线收盘,则2005年的A股市场创新了一项记录,补上了上证综指周线自1995年来没有“6连阴”的这一“缺口”;如果以阴线收盘,6连阴就演化成了7连阴,这次7连阴前6周已经下跌了14.66%,历史上3次连阴最大跌幅是19.17%,本周上证综指最大跌幅4.51%,上证收盘点位可能位于1016点,几乎就是1000点。从历次7连阴后的上证指数看,2次有一波反弹行情,1次是指数暂缓一周的下跌后继续下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