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 > 正文
 

生存环境日趋恶劣 部分基金暂停收管理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1:59 北京娱乐信报

  

生存环境日趋恶劣部分基金暂停收管理费(图)

唉!为什么加了热水还是觉得冷 (北京娱乐信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信报讯 5月12日,博时价值增长成为第一只跌破价值增长线的股票基金,该基金随即宣布停收管理费。5月24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份额净值低于其收益增长线,该基金也随即宣布暂停收取管理费。

  实际上,早在2004年,国泰金龙债券就因同样的原因连续数月停收管理费,该基金承诺:“累计净值跌破面值,则停止计提管理费直至累计净值达1元。”目前有过相同承诺的几
家基金公司面临同样的问题。而大多数基金公司无论盈亏,大都按1.5%不等年率以基金净资产逐日计提管理费,这就导致管理人对基金规模的关心远远超过对基金业绩的关心。

  但有数据表明,2005年1月至4月,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募集金额约为114亿份,基金目前的发行困境是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受制于A股市场的危局,基金业已经无资金注入了,而目前已有的开放式基金存在400亿-500亿元的潜在赎回压力。

  目前股市的状况,决定了基金投资组合的同质化相当严重。尽管我国上市公司达1300多家,但是真正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国联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每家基金公司都希望自己成为行业的排头兵,所以每家基金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操作理念,以求能够从众多基金队伍中脱颖而出。这样就使得基金公司之间不会有很多的交流,从而使得部分基金“扎堆”的重仓股面临极大的流动性风险。万幸的是,目前大多数基金还是看多。他举例说,如果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出现4个跌停板,在第五个跌停板必然有人介入。

  但问题同样出在这里,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告诉记者,在全流通背景下,基金将重新审视原来的“抱团取暖做大市值”这一核心资产运作策略。他认为,在非流通股即将大量流通的背景下,做大市值策略可能是灾难性的。基金可以控制现有的流通盘,但未来无法控制数量更为巨大的非流通股。如果基金强行拉高股价,届时巨量的非流通股将把基金核心资产挤压得粉身碎骨。(戴奕)

  热点传闻

  中金预言700点?

  “这份中金的研究报告,综合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宏观经济、房地产行业、保险资金与基金博弈等方面因素,在对下一阶段股市产生影响的分析基础上,提出1000点-1100点是目前中国股市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转述了这份中金公司研究报告。

  “在目前点位上,暂时的反复是可能的,但像过去那种10%、20%的反弹是不存在了。而在700点-1000点间,任何点位都有可能反转而不是反弹。”这位人士说。

  他进一步指出:“中金报告在业界的影响力非常大,中金提供给其核心客户的研究报告质量则更高。”

  此前,中金公司因为研究报告看空市场,而被冠之以“空头司令”。为此,记者联系了中金媒体联络人陈小姐,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的研究报告是不对外的。我无法证明你说的这份报告是否是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刘鸿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