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收益率急挫事出有因 货币市场基金仍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余吉吉

  虽然“五一”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记者最近不时地被朋友问到:“我买的货币市场基金‘五一’后怎么收益降的那么厉害啊,是不是连货币市场基金也不值得投资了?”据统计,原来七日年化收益率几乎都在3%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们现在普遍在2.5%、2.6%左右徘徊,下降幅度的确不小。

  收益率急挫事出有因

  5月8日的货币市场基金中,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华宝兴业现金宝B为2.536%,其余的大部分都在1.8%上下。对于“五一”长假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骤降的原因,海通证券研究所的娄静表示,一般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由其持有券种和存款的利息收入和买卖差价收入两大部分组成。在“五一”长假中,货币市场基金停止了投资运作,因此在缺少了买卖券种的差价收益后,仅靠利息收入自然难以维持节前的收益水平。

  在“五一”长假结束已经有十多天后,恢复了利息收入和价差收入“两条腿走路”的货币市场基金们为什么收益却没能回到以前的水平呢?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王群航告诉记者,在证监会4月1日出台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后,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和剩余期限等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再加上最近银行间市场的收益下降,在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高息券种逐渐到期的情况下,新券种利息没有老品种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当然会随之下降了。他预测未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会稳定在两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2.16%)和三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2.59%)之间,也不排除随着银行间市场转暖,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随之上扬的可能。

  货币市场基金仍受青睐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已有下降,但仍然有不少投资者青睐它“准储蓄”的特点,对其青睐有加。5月9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规模就突破了500亿大关,出于控制投资风险,保证稳健运作的考虑,甚至要对部分大额投资者的申购采取有条件的限制。

  投资者在选择一个投资产品需要考察它的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从收益角度看,货币市场基金目前2.5%左右的收益率的确已经不再那么让人心动,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2.25%,扣除利息税后仅为1.8%,而兴业银行最新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年升”(一年期)预期年收益率为2.55%,投资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还需要支付0.2%的管理费。由此可见,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还是相对较高的。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安全性,在相关政策已经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有所控制的情况下,应该说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波动性将不会很大。但与国债的固定收益相比,其风险仍然需要投资者仔细权衡。

  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特点是它的流动性非常好,投资者每天都可以进行申购和赎回,而且还免手续费,这也是货币市场基金被称作“准储蓄”的原因。另外,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门槛很低,投资者的最低申购金额仅为1,000元。正是货币市场基金良好的流动性,吸引了许多在近期内需要使用资金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作为一种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以其良好的流动性和较合理的收益性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但投资者仍然需要认清其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切不可单纯为了博取高额收益而盲目投资,一旦收益率下降就草率赎回,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