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把转换的权利留给投资者--谈首例债券基金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1:41 新浪财经

  赵迪

  上周六,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的债券型基金恒丰债券基金转变为货币市场基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是基金行业的一次重大创新,为目前处于困境的债券型基金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

  近一年以来,在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屡创新高的背景之下,债券型基金反而普遍陷入困境,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债券型基金为了提高收益率,持有大量的可转债品种,而在股票市场低迷之下,这些可转债造成了基金净值的缩水,基金净值的缩水也就导致了基金份额的不断减少。而与此同时,不准投资于可转债的货币市场基金却在这一轮债券牛市中获得了稳健的收益,基金份额不断攀升。于是,债券型基金希望能够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的做法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笔者认为,更好的方式在于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伞形基金的模式允许投资者将持有的公司旗下不同风险类型的基金产品实现由转换,把转换或者不转换的权利留给投资者。这样做有以下好处。

  第一,债券型基金想要实现向货币市场基金的转型,需要变现大量的可转债品种。虽然持有可转债给债券基金带来了部分亏损,而这种亏损只是账面的浮亏。但如果债券型基金将其变现,则账面亏损必然变成现实的亏损。这种损失恐怕只能由持有人承担。伞形基金模式能够使得债券型基金不用马上抛售可转债,可以在更加宽裕的时段内处理这部分资产,有效避免调整带来的损失。

  第二,从时机来看,国债市场经过长期走强已经面对较大的回调压力,而股票市场经过了长期的下跌也存在修正的需要,可转债品种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在这种背景之下,将债券型基金转变为货币市场基金未必能够扭转收益水平。保持债券基金的正常运作,静待市场的变化可能是债券基金更加理性的选择。

  第三,避免投资者信心的丧失。基金类型的变化会对持有基金投资者的信心带来负面影响,使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怀疑基金管理人的能力与诚信水平。同时,也会对其他债券型基金的运作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当然,对于调整基金类型的做法,总体来讲积极意义更为重要。因为仅为债券型基金探寻一条道路,也为封闭式基金未来的出路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环境的变化将长期存在于我们的市场发展过程之中,基金管理人的应对思路应当是宽泛的。调整基金类型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但对于调整所带来的种种成本,基金管理人也应当有全面系统的应对措施。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相关报道:

  债券基金欲变身货币基金 景顺恒丰准备换外套

  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向货币市场基金转型

  债券基金规模不断缩小 转型首选货币市场基金

  冀望创新摆脱困境 债券基金首试转型货币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