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券基金规模不断缩小 转型首选货币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0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债券基金最近突然热闹了起来。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5月14日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基金市场需求的变化,旗下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拟转变为货币市场基金。另据记者了解,有将债券基金改成货币市场基金
这种想法的并非景顺长城一家。

  据悉,博时基金公司拟于近期发行一只债券基金,这也将是2003年底以来发行的首只债券基金。但据权威人士透露,这只基金并非传统的债券基金,有可能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或者是传统债券基金的“缩微版”。

  债券基金规模不断缩小

  2002年10月24日,国内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华夏债券基金成立,首发规模51.33亿元。2003年债券基金迎来发行盛世,含伞型基金里的债券基金在内,共计10只债券基金成立,11只债券基金共计募集基金份额190亿份,平均首发规模为17.27亿元。

  但是,几乎所有的债券基金成立之始,也是基金规模缩水之时。2004年中期,11只债券基金总规模只有58亿元,平均规模5.28亿元;2004年12月31日,债券基金总规模只有39.86亿元,平均规模为3.62亿元;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规模下降到36.47亿元。

  在这种背景下,基金公司开始考虑债券基金的出路问题。“再不想办法的话,债券基金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只被清盘的基金品种。”深圳一基金公司老总告诉记者。

  转型首选货币市场基金

  将债券基金转型为货币市场基金,是改版的首选方案。认同这种方案的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在目前并不太适合中国的市场,可谓生不逢时:债券市场不发达,投资对象品种单一,规模容量太小,投资人结构单一,市场分割,等等,诸多制约因素使得债券基金处境比较艰难。

  业内人士认为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客户群不稳定及很难扭转客户对债券基金的误解。国际上的债券基金客户大部分是养老金机构和保险公司,其倾向于自己投资股票,而把债券业务外包。但国内恰好相反,债券基金客户一般是个人和企业,保险公司等机构则不大可能购买债券基金。因为它们自己就可以直接投资债券,也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还可省去管理费、申购赎回费用等成本。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债券基金的客户基础不太稳定,很多客户原本就是股民,觉得股市风险太大才转投债券基金,希望短期内获得较高收益。此外部分客户对债券基金存在误解。大成债券基金经理陈尚前表示,很多人认为债券基金就是国债基金,收益应该稳定,至少不低于国债,但目前的债券基金实际上是混合型债券基金,投资标的为国债、金融债以及含转债在内的企业债,产品收益和风险特征与投资人的想象有很大区别。由于没有心理预期,持有人对于债券基金的大幅波动一般很难接受。

  同是固定收益品种,货币市场基金却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进入2005年,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目前,17只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债券基金向其转型,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是自然之举。

  据了解,在转变操作上,将债券基金转型为货币市场基金在程序上并不复杂,只要卖掉中长期债和有关股票,转而持有一年期内的短期债券、央行票据、回购协议等。据景顺长城有关人士介绍,为了实现平稳过渡,此前他们已做了充分准备,在充分征求持有人及相关监管机构意见的基础上,从法律、投资和市场等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和准备,确保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害,同时就转变的会计处理、注册登记处理、系统准备形成了成套成熟的方案。

  另一种变形方案就是名义虽为债券基金,但实际上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博时基金即将新发的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品种,力争获得比货币市场基金更高的收益,同时也保持较好流动性。据透露,银行等销售渠道对博时新债券基金表现出浓厚兴趣。

  债券基金仍有存在价值

  景顺恒丰债券基金迈开了转型的第一步,其它债券基金会跟进吗?据了解,也有公司表示将坚持现有的债券基金品种,不会去作改变。他们认为,从产品线而言,债券基金是公司产品线的重要一环,从布局着眼,公司需要这一品种。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研究员胡浩从行业角度分析认为,作为风险水平位于股票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投资品种,债券基金应该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生存空间。

  同时,大成基金公司陈尚前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市场对加息预期的逐渐消化及市场调整的到位,2005年债券市场投资环境将优于2004年,债券基金的盈利能力应该会比2004年大幅提高。而记者发现,为了吸引投资者,债券基金开始大幅分红,如大成债券基金于今年3月17日、5月13日连续实施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二次分红共派0.35元。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债券基金有可能在今年取得良好收益,但如果想避免如今的尴尬境地,仍然须在某些方面做出较大调整。中信证券基金研究员胡浩认为,基金契约中对于债券投资的模糊定义使得其盈利能力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债券基金应该界定各子类债券品种的投资比例,明确风险水平,重新回归其收益稳健、风险较低的本源定位。(中证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