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试点股受追捧试点概念遭弃 基金重仓股再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47 证券时报

  大盘创出新低:深成指跌破3000点,上证指数盘中击破1100点

  □本报记者 万鹏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下跌,其中,深成指跌破3000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曾一度跌破1100点整数关口,而收盘点位也创出近6年来的新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股权分置试点个股依然表现强劲,成为市场中的最大亮点。

  试点股与试点概念股判若云泥

  继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也恢复了交易,早市两只个股均以涨停开盘,此后股价便始终牢牢封在涨停板位置,其强劲的走势也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于股权分置试点的信心。

  海通证券研究员娄静表示,两只个股的逆市涨停反映出市场对于其试点方案的认同,对于某些个股来说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而湘财证券股权分置对价分析模型也显示,第一批试点方案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让利明显,应该受到市场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昨日大幅冲高回落,成交量也显著放大,换手率高达11.20%,这一方面在于该股股价较高,难以获得投资者的持续追捧;另一方面,机构对于该公司的估值也存在一定的分歧。另外,近日一度走强的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所谓“试点概念股”,昨日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基金重仓股再变脸

  近期,基金重仓股的集体回落让原本低迷的市场再添寒意。昨日,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蓝筹股纷纷下挫,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的强势股也未能幸免,此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下跌也让投资者感到有些无所适从。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和海通证券研究员娄静表示,目前基金市场运作仍面临两大隐忧:一方面,在有所加大赎回压力下,基金“抱团”策略可能引发羊群抛售的风险,获利较大的个股自然首当其冲;另一方面,股权分置试点也会导致市场对于基金重仓股的价值重估,对于那些没有试点预期的基金重仓股,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其价格也有下跌的压力。

  业内人士还指出,国务院转发的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新一轮宏观调控的担忧。

  信心不足是关键

  股指的持续下跌,也意味着股市投资价值进一步的提升,而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对于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更是一项重大利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短期走势与长期趋势的背离主要反映出目前市场信心的不足。

  据大通证券研究员陈友汉测算,对比历年股市融资数据,非流通股上市流通所需要的资金规模在第1年对市场资金面基本没有影响,而第2年、第3年所需要的资金规模也不会超过2000年最大融资额1610亿。

  而具有私募基金性质的深圳天驰投资也认为,市场并不缺乏资金,扩容压力并非制约股市的主要因素。该公司副总经理丘建伟表示,目前市场持续下跌非理性的因素较大。他认为,股市最不缺少的就是资金,当前股市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缺乏赚钱效应,市场信心有待恢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