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统一决策ETF模式搞掂股权分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48 证券时报

  □任承德

  股权分置在历经多年的争论后终于要起步了。但股权分置问题涉及到太多的利益,因此,确定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解决股权分置方案的总体思路更重要。现在呼声较高的是“统一原则、分散决策”
思路。目前上市公司股权情况极为复杂,非流通股中成分众多,投资群体呈多样化,历史上股权变化性质也反复多变。因此,分散决策有利于根据不同的公司状况分类决策,同时还有助于监管法律上的界定,同时也是市场化方式的体现。但统一原则、分散决策也有明显的缺点:

  1300多家上市公司,从试点到完善,时间的跨度将是很长的。时间长,过程控制就显得非常重要,一个公司就方案反复争论多次是完全可能的,甚至议而不决都是正常的。因此需有专门的机构授权监管,并配备足够的人力物力;中小投资者在分散决策中明显处于弱势,他们辨别能力差、参加股东大会的可能性小,容易被利益集团误导和操纵。事实上目前就已经有人利用题材在市场中兴风作浪了。

  上市公司的决策体系也是一个问题。由于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是各级政府,公司自主决策能力差,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如果没有上级部门的强力干预,估计不会有多少公司会主动着手全流通试点的,而主动要求全流通的公司动机难以确定。

  补偿对象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对某一家上市公司,现在的股东和原来根本不同,由现在的流通股股东决定方案已经与原先的股东完全没有关系了。这样的补偿方式已经有违解决问题的初衷了;社会成本更是难以控制。我们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和几千万股民,让双方协商达成一致谈何容易!因此笔者认为,“政府主导,统一决策”思路更符合国情。

  在市场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经历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其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但顺利实现了平稳过渡。我们可以举出多种原因,如顺应市场规律、维护社会稳定、公平合理等等,但同样重要的是各级政府的强力果断介入。由于股权分置的一方主要是国有控股股东,一方是几千万的股民,没有统一的决策是难以想象的。统一决策也是社会成本最小化、过程控制简单化、过渡期短、市场预期明确的最佳方法。

  这里笔者建议采用ETF模式一揽子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目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已上市,技术上较为成熟。具体思路如下:

  以非流通股加权市值编制指数,这一指数类似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除了新股不计入内),通过这一指数的ETF基金,可以轻松解决非流通股的划转问题和流通交易问题。

  由政府确定非流通股划转比例,如10送3或10送5股,将所有国有(相对)控股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权按比例划入ETF基金(实证表明不会涉及控股权),这样每一单位ETF基金包含特定比例的相关个股股份,通过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严格身份界定(建议以“新股市场化询价”为界),ETF基金平均划入二级市场投资者股东账户中(可以采取赠送方式),未划入ETF基金的非流通股同步获得流通权,投资者持有的ETF基金和非流通股同时按一定年限分批入市流通,后续部分在“市场化询价”基础上新股实现全流通。民营上市公司也可参照上述方法实施。

  (作者单位:银河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