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长电四大做空理由震撼机构 基金阵营有所松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00 北京现代商报

  长电开闸放水 股市河泽一片

  长江电力四大做空理由震撼机构持股联盟

  作为两市“第一超级人气指标股”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周以来的市场表现却让人有些心虚气短。

  长电从9.14元高位一路滑落,累计跌幅已经接近了10%。分时走势上,伴随成交量的明显放大,股价节节走低,明显有机构资金出货动作。

  恶劣的市场表现使人不禁会问,被众基金供奉的蓝筹中的蓝筹、核心中的核心的长江电力,是否会重演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凤凰变乌鸦的悲剧?

  王朝烽:基金阵营有松散迹象

  从盘口特征来看,4月7日午后,长江电力盘面出现了大面积的机构沽空盘,虽然多头机构在各主要价位都布置了万手以上的买单护盘,但长电股价依然留出了极长的上影线,宣告短期调整的开始。

  可以肯定地说,有部分看空机构已经借助前期大盘回暖成功营造的多头氛围实现顺利出逃,场内机构的多头阵营有一定松动迹象。昨日盘面显示,大部分基金仍以短期持股为主,两方面因素决定了众基金的后市操作:1、长电基本面不会出现太大变化;2、大盘不能走出极端调整行情。

  如果基本面出现变化或大盘出现快速杀跌,基金阵营将继续分化,部分基金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将小幅调降仓位;而一些指数基金深度被套,可能继续充当被动接盘的角色。

  本周四,长江电力将举行业绩推介会,可以预计基本面不会有太大意外。在长电股价调至低位后,老基金将有回补动作,而新基金则可能继续将长电作为蓝筹首选。

  熊意军:四大做空理由震撼机构神经

  继中国联通之后,长江电力又出现破位大跌,又一只龙头指标股面临倒下的危险,其下跌理由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再融资压力巨大。宝钢向流通股股东增发20亿股,预计在二级市场中筹集资金接近100亿元,成功发行后有望成为市场的第一权重股。长江电力前期公告将向12家金融机构贷款95亿元收购近百亿发电资产,无疑非常需要资金来进行电力扩张,未来长江电力不排除在市场中继续以增发或其他方式来募集资金。

  第二、基金被动调仓。对指数型基金、ETF基金来说,宝钢发行将改变目前权重股所占市场的比重,不得不调整仓位来改变持股结构,作为权重股的长江电力,无疑在短期内也将被基金减持。在基金减仓盘打压下,股价下跌不足为奇。

  第三、市盈率不低。长江电力目前市盈率为21.53倍,在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22位,很显然相对其他电力企业,其市盈率并没有被低估,其向上拓展空间有限,在空间有限的前提下股价向下调整也不难理解。

  第四、估值不具有优势。目前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权重股中,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19.4倍、中国联通23倍、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8倍、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11.4倍、长江电力21.5倍,很显然,长江电力在权重股中市盈率偏高,在市盈率偏高投资价值并不显著的情况下被投资者减持不难理解。

  总之,短期内长江电力继续调整概率比较大,股价在8元附近将有极强支撑,投资者也不应对其过分悲观。

  王志伟:长电不是联通!

  图形走势上,长电现在的K线形态的确与1年前中国联通大调整之前的图形有些类似。但两家企业质地不同,成长性不同,不可简单地做类比。

  联通、移动同为我国电信行业的巨无霸企业,但与移动相比,联通甚至连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都谈不上,两家公司的业绩水平存在的差距有目共睹。联通主推的CDMA项目难以使业绩水平快速提升,而给予无限遐想的3G项目又迟迟无法推出。所以联通自身的行业地位、业绩水平是导致机构阵营分化的最大因素。

   长江电力则不然,依托全球第二大水系——“长江水系”,是我国当之无愧的水电霸主,国内其他水电站与长电基本不处于同一重量级。在能源、电力供应日趋紧张的背景下,长电成为机构避险投资工具也是顺理成章。

  现在长电最大的矛盾就是长期成长性与短期市场表现的不和谐。长期前景看好,而短期估值偏高,是引发股价调整的根本因素,再加上大盘形态恶劣,短期的股价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但应该明确的是,全世界只有一个长江,长电制造的绿色电力供给,将为中国经济继续腾飞提供充足动力保证。所以,对长江电力继续保持长线看好,是完全有理由的。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长江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