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更换需阳光操作 信息披露拒绝拖延战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22 《Value》价值

  作者:肖勤

  在年轻的中国基金业,基金经理年薪动辄百万已非稀奇,像博时基金经理们年薪已达30万美金,其公司高管肖风认为:“30万美元并不是一个天文数字,至少与美国一些优秀的投资经理相比,他们的年薪动辄上百万美元。”基金经理手持高薪至少表面上是站得住脚的:一方面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颇为严格的考核制度,会使一些业绩相对较弱的基金经理“
走人”;另一方面部分财大气粗或是业绩拖后的基金公司更需要个别业绩良好的“明星”基金经理来撑门面,在这个时候,投资者更需要知道基金经理更换的信息。

  遗憾的是,在我们制作Value基金经理排行榜时发现,起码有一小部分基金公司在更换基金经理时秘而不宣,绝大部分基金公司并未严格遵守信息披露符合规定公布基金经理更换。

  据说,基金经理更换之所以秘而不宣与6个月“静默期”的规定有较大关系:基金经理跳槽到其它基金公司后,前6个月不能在媒体上“发言”。这样,投资者自然就无法及时获知基金经理更换的消息了。

  可是,去年7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章二十三条清清楚楚写着:

  “基金发生重大事件,有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两日内编制临时报告书,予以公告,并在公开披露日分别报中国证监会和基金管理人主要办公场所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而“基金管理人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和基金托管人基金托管部门负责人发生变动”被监管部门明确列为可能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权益或者基金份额的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显然,更换基金经理在信息披露上玩“拖延战术”,肯定是违规行为。

  与一些基金公司内部人员接触下来,大多还有另一层想法,拖延披露基金经理更换的消息,主要是怕影响投资者对基金的持有信心。特别是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更换,对投资者的影响更大。因此,基金公司在大多在半年以后才披露有关旗下基金经理的更换。

  坦白说,基金公司大玩“拖延战术”确是一种应对“基民”较为高明的手段,以至于我们作为专业媒体在考证基金经理履历也有些“晕”。比如某基金经理公开身份是基金的“投资顾问”,向其内部人员查实其去年四季度已辞职;更令人有些哭笑不得的是某基金经理去年年中已经不管理这只基金了,可在季报年报中还得继续作为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对投资者发表基金经理报告,并要向投资者为业绩不佳表示道歉。

  Value在做这次基金经理排行榜时考虑到了基金经理频繁跳槽的问题,我们是从2001年9月21日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诞生起,对所有担任过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任职时间汇总,将总任职时间在360天以上(含一年)的基金经理纳入样本。当然,如果某基金经理实际任期只有3个月,但6个月后被披露离开基金经理岗位,我们也只有按照信息披露的时间段统计的,这是需要向广大投资者指出的。

  在我们把基金经理更换的缘由向部分银行网点的中小基民说明时,其反响之激烈出乎我们想象。

  “基民”代表性的观点是,基金经理的能力和经历,正是其购买基金的主要原因。对于一些打“明星基金经理”牌的基金来说更是如此。尽管目前银行、券商也纷纷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但之所以选择基金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基金公司必须及时进行诸如季报、年报、基金净值等严格的信息披露。相比之下,基金公司无疑是投资者最信任的机构力量之一,从这个角度看,更换基金经理可能对一家基金公司乃至整个基金行业也许是个小事情,但对基民而言,说是件天大的事也不过分。

  Value的观点是:尽管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跳槽次数多的基金经理业绩就不好,但从基金投资人角度来看,基金经理的频繁换位对于基民来说确实会加大跟踪和转换的成本。没有人会期望自己的“钱管家”在每个夜晚都抱着保险柜在不同的家里过夜,更何况这个“钱管家”先在别家住下来也不知道。

  短短3,4年间,国内开放式基金已超过120只,筹资额达3000亿,这些数字是基金从业人员的智慧结晶。不过,请不要忘了最根本的一点:基金本质上就是“代客理财”,诚信才是立身之本。

  年关刚过,基金行业人员大流动的档期又将来临,我们祝基金经理鸡年能以更优异的业绩回报基民,同时希望基金公司应该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这也是value做这篇文章的现实意义所在。

  Value中国基金经理排行榜相关报道:

  Value中国基金经理排行榜出炉 江作良折桂

  Value《价值》2004年中国基金经理痛苦度排名

  Value《价值》2004年中国基金经理综合排名

  44位中国开放式基金资深经理个人资料一览

  44位中国开放式基金资深经理评级方法和说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经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