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顶5.01%收益率高压 上市首日ETF过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10 新京报

  银河证券称首日成功交易重大意义,预言基金业销售模式将有重大改革

  “非常成功!就总体评价,50ETF实现成功登陆。”对于首日上市的ETF,银河证券研究部高管这样告诉记者。在ETF的上市过程中,银河证券作为经纪商承担了主要的设计工作。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胡立峰表示,ETF平稳度过建仓期并取得出乎意料的成绩,算是迈过了第一个坎。那么上市首日,就是第二个坎。

  获利盘奔涌

  ETF成功抵御冲击

  截至2月22日收盘,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份额净值是0.887元。这样从2004年12月24日到2005年2月22日,认购50ETF的投资者大约可以获得5.01%的投资回报,基本获得了在此期间上证50指数的收益。很明显,市场在封闭期所积聚的“交易冲动”,将在上市首日暴发。上证5050指数的走势,决定了50ETF的价格。在首个交易日高达5.01%收益率的背景下,大量的获利盘涌出是必然的。

  果然,昨日上午一开局就吸引了市场几乎全部的目光。前15分钟是最敏感的时间段,在巨额抛盘冲击的情况下,50ETF成功地抵御住了冲击。二级市场的卖压确实很大,毕竟面对5.01%的收益率,有相当多的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因此,二级市场是否有大量买盘存在,就成为走势的关键。谁来充当关键的买盘主力,就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胡立峰表示,获利盘大量涌出,标的指数可能被卖盘推低。对于市场的宽度和深度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检验。不管怎么说,挺过了上市首日的冲击,50ETF将逐渐趋于平衡。他认为,50ETF首日的成功交易重大意义。再加上最近LOF好戏连台、精彩纷呈,中国基金业的销售模式即将有重大改革。基于强大的中央交易结算体系,证券公司将走上基金交易的前台。基金销售已经不是简单地卖基金了,而成为经纪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5年,如果交易所直接挂牌所有的开放式基金,那对券商的经纪业务将是一个重要机遇。

  上升空间大

  当前相对处于低位

  银河证券分析师韩爱琼建议,应该积极把握上证50ETF的中线投资机会,获取稳定收益。上证50指数具有较大的中长线上升空间,是投资者进行中长线投资的基础。在上证50指数840-850点附近,是ETF中线投资风险较低的买入区域。由于当前股指相对处于低位,上证50ETF具有较强的市场吸引力。如果上证50指数回落到该区域,那么在短期内反弹到高点则具有较大的可能。此时中线持有ETF,将可为投资者带来6%-16.5%乃至更高的投资收益。把现金比重保持在约20%,可以满足指数波动较大时T+0投资和套利的投资需要。当然,不同风格的投资者可对投资比重进行相应的调整。

  据悉,ETF“实物申购与赎回”机制是这一产品结构的精髓。正是这一机制,使得ETF的价格与净值趋于一致,极大地减少了ETF的折溢价幅度。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交易所交易结算体系的支持,目前可以支持瞬间套利。不过,普通投资者无法一口气进行全部成份股的交易,只有机构甚至是做市商才能从事申购赎回交易一大批机构主观上乐此不疲地进行套利,客观上抹平了ETF可能的折溢价,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折溢价极小、效率极高的指数基金,从而满足了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各大证券公司的自动套利系统开始发挥强大的作用,该系统自动地寻找交易机会,缩小了50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差异。

  (本报记者 刘宝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