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胡立峰专栏 > 正文
 

胡立峰:上证50ETF开局不错 上市首日是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作为2004年中国基金业最大的创新,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在2004年12月30日顺利募集54亿元。今年2月23日,上证50ETF将开放申购赎回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3.34%的净值增长率——建仓期平稳过渡

  ETF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基金品种,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基金创新。完成建仓期之后ETF是好产品是市场的共识,但是好产品总有一个诞生的过程,尤其是上证50ETF采取现金认购和股票认购相结合的两种方式,诞生的过程充满一定的风险。坦率地说,去年年底大家最担心的就是50ETF如何稳妥地度过建仓期。初始组合中股票和现金,即“水”和“油”如何匹配调整,既考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能力,也是市场研究人士最为担心的地方。当时市场对50ETF有许多不同的看法全部指向建仓期的运作不无道理。一旦建仓完毕并完成份额标准化折算后,ETF就走入另一种境界,格局已定,按部就班,是纯粹的跟踪标的指数的指数化投资工具。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事先确定50亿元的募集目标规模,市场对于50ETF最终募集规模中股票市值和现金市值的比例特别关心。举个简单比喻,在上证50ETF初始组合中,现金是水,股票是礁石,现金大幅度增加,将使组合的“水位”上涨,使得股票结构性调整的力度趋于和缓、均衡。12月24日是募集的最后一天,上午网上现金认购金额突破16亿,达到16.23亿元。当时我们就判断,大量的现金认购,表明市场对上证50ETF产品抱有强烈的信心,充分揭示投资者对ETF这个中国基金业2004年最大创新的认可,也说明投资者对市场点位的基本认可。现金的认购为股票市值的调整创造了条件,但由于现金不带来收益,也给基金管理人带来了如何有效地跟踪上证50指数的新难题。

  上证50ETF是2004年11月29日开始募集,12月24日募集结束,募集金额总额为5,435,331,306.00元人民币(含募集股票市值),其中上证50指数成份股市值大约为27亿元,现金市值大约为27亿元。2004年12月30日基金合同宣告生效,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开始管理并运作该基金。2005年2月4日是基金份额折算日,当日上证50指数收盘值为872.884点,基金资产净值为5,616,630,897.30元,折算前基金份额总额为5,435,331,306份,折算前基金份额净值为1.0334元。从2004年12月30日到2005年2月4日是建仓期,共26个交易日。在建仓期,该基金创造了1.8130亿元的绝对净值增长并取得了3.34%的净值增长率。

  12月30日那天,上证50ETF初始组合中,股票市值大约27亿元,现金市值27亿元。按照50指数成份股的比重,基金管理人要对组合进行调整,剔除多余的股票头寸,同时用现金购买比重不够的股票。这个过程将产生一定的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考虑到上证50指数在今年1月1日按照调整后的成份股运行,因此我们就考察2005年1月1日到2月4日上证50指数的市场表现,在此期间上证50指数上涨3.58%,建仓期组合收益率仅仅比标的指数收益率低0.24%,客观地说,基金管理人在建仓期能取得与指数基本匹配的收益实属不易,说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具备相当的投资管理水平。

  截至2月22日收盘,上证50ETF份额净值是0.887元,这样从12月24日到2月22日,认购50ETF的投资者大约可以获得5.01%的投资回报。投资者基本获得在此期间的上证50指数的收益。

  上市首日是重大考验

  如果说ETF平稳度过建仓期,并取得出乎意料的成绩,算是迈过第一个坎,那么第二个坎将是上市首日。从建仓期封闭式运作转为接受申购赎回的开放式运作,此时对基金管理人、交易所和参与证券公司都是一个重大考验。市场在封闭期积聚的“交易冲动”将在上市首日不可避免地大量爆发。

  首先要对标的指数即上证50指数的走势与ETF价格关系有个基本了解。50指数的走势决定了50ETF的价格。指数的走势才是收益的“源泉”,而套利不是收益的源泉,套利是确保ETF价格与其净值即指数价格保持一致的手段。尤其是在近期50指数交易换手率并不充分,市场交投并不活跃的情况下,56亿市值的ETF基金的部分赎回将对市场有较大的冲击。因此应密切观察。

  在高达5.01%的获利盘的情况下,预计上市之日会有大量的获利盘卖出。卖出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在场内卖出基金份额,持有ETF份额在100万以内的投资者只能采取这种方式;另一个是将基金份额赎回换成一揽子股票,然后将股票卖出。因此,预计23日当天50ETF二级市场价格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之间将有较大甚至比较大的波动。场内大量卖盘估计将推低ETF的二级市场价格,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套现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将通过赎回换成股票再将股票卖出的方式了结获利。因此23日50ETF和成份股股票都存在较大的卖盘压力。此时二级市场是否有大量买盘存在就成为关键。谁来充当关键的买盘力量,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投资者对于大市的基本判断非常重要。如果认为A股市场已经是底部,那么市场的力量将会自动地对50指数形成支撑,基于ETF是先进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将有部分资金购买50ETF从而构建多头仓位,从而形成长线买盘。其次是短线投资者,由于ETF可以叙做“T+0”交易,这部分的资金将进行短线运作,从而构成了短线买盘。

  ETF“实物申购与赎回”机制是这一产品结构的精髓,正是这一机制才迫使ETF价格与净值趋于一致,极大地减少了ETF折(溢)价幅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交易所交易结算体系的支持,目前可以支持瞬间套利。由于普通投资者无法一口气进行全部成份股的交易,只有机构甚至是做市商才能从事申购赎回交易。一大批机构主观上乐此不疲地进行套利,客观上抹平了ETF可能的折溢价,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折溢价极小效率极高的指数基金,从而满足了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套利是手段,是保证ETF净值和价格自动平衡的精妙武器。

  ETF是崭新的新产品,各大证券公司的自动套利系统,从理论上来说,基本就绪,但毕竟还没接受市场的实战检验,各种突发因素还需全面考虑,尤其是2月23日,由于获利盘可能的大量涌出,并且标的指数可能被卖盘推低,对市场的宽度和深度都是一次严峻的检验。但不管怎么说,只要挺过这次上市首日的冲击,50ETF将逐渐趋于平衡。(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专供新浪网财经频道稿件)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