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将直接入市 基金公司面临冲击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4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春艳 蒋娅娅

  千呼万唤终于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给鸡年股市带来了第一缕阳光。长假最后一天,酝酿了三个多月的配套文件正式颁布,保险资金入市的一些技术性障碍均已扫清。理论上,从昨天起,保险资金拥有了直接入市的资格。

  新年新气象,长期低迷的股市的确因此得到了些许的提振。但业内的怀疑并未因此减弱:这笔最多不到600亿元规模的资金,能在资本市场掀起多大风浪?

  股市:利好持续多久

  昨天是农历新年后第一个交易日,股市的表现耐人寻味。

  保险资金入市带来股市增量资金,无疑是个利好。沪深股市应声高开,但是到了尾市,股指却开始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此时出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细则,是向市场发出信号———目前的市场风险已较低。此外,企业年金入市相关配套文件出台、商业银行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等,均成为股市提振信心的理由。不过,这些理由并不一定能治好股市目前的资金缺乏症。相比于上万亿资金规模的股市来说,获准入市的保险资金,多少有些杯水车薪。开门红行情能否持续,依然是个悬念。

  保险:意愿有多少

  目前暂定的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比例为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依照2004年12月公布的11854亿元资产规模计算,可以进入股票市场的合规保险资金近600亿元。

  但不能根据这个数字推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影响。5%只是最高限额,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会将这些资金投入股市,最终直接入市的资金将远远低于这个数字。保险业毕竟是以风险保障立足的行业,稳健是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取向。

  从去年1月—12月的保险资金分配可以看出,中国11854亿元保险资金中,有5500多亿元是银行存款,而用于投资的5700多亿元保险资金中,购买国债的就占到了2600多亿元。真正用于证券投资基金,即间接进入股市的只有673亿元,仅占保险资金总额的5.7%,而保险资金获准投入基金的比重是15%,从两者的落差,可以看出保险资金对股市的实际意愿。

  机构:对手有多强

  也许是为了鼓励保险资金入市的热情,此次监管部门开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保险资金入市对股市的提振作用能否持续还难以预计,但这些额外的优惠却将伤害基金、券商等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利益。

  基金公司面临的冲击最大。此次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市获得独立席位,意味着其不必通过基金,就可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同时,目前国内一些保险公司相继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已设立独立的投资部门,在机构和人才储备上,已完成对直接入市的准备。在这种局面下,基金则面临着保险资金逐步撤离的困境。

  而保险公司此次获得的最大优惠———无上限申购新股,将使所有其他机构投资者处于更严峻的环境中。由于一、二级市场之间往往存在巨大价差,申购新股基本上都能获利。从日前首只询价新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来看,发行价仅为2.52元,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就创了5.35元的天价。目前普通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不得超过发行总额的10%,但保险机构投资者却可以无限申购,从中套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