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看多不怕套基金增仓四季报 易方达50几乎满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06 新京报

  

看多不怕套基金增仓四季报易方达50几乎满仓

基金从2004年三、四季度开始不断提高仓位,
在经历了半年的套牢之后,似乎已经看到了曙光。(本报记者韩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只股票型指数基金仓位超85%,易方达50高达94.38%几乎满仓

  本报讯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在印花税降低消息公布的前后,深沪两市出现了一波小幅的反弹行情。截至前日,大盘上涨4%,直接刺激了重仓基金净值的增长。随着管理层开始落实扶持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从2004年三、四季度开始不断提高股票仓位的基金,在经历了半年的套牢痛苦后,似乎已经看到了曙光。

  整体亏15.8亿元基金承认投资有误

  经过2003年价值挖掘而成名的基金,在2004年未能遵循中央宏观紧缩政策遭到了挫折。去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基金整体亏损15.8亿元,如果不算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盈利,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亏了20.6亿元。除了2004年半年报时基金经理检讨自己未能及时根据宏观调控调整仓位外,在本次的季报披露中,部分基金经理继续承认自己的投资错误。

  例如,有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承认,进入2004年12月后市场开始转弱。在基金份额变动导致股票仓位显著提高时,基金经理小组判断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没有给予及时控制。基金经理对市场调整的幅度和时间、机构投资者结构变化的程度估计仍然不足,组合的防御性相对欠缺。基金投资对行业景气周期性的认识和研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对部分大型国企存在的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方面的潜在风险,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基金经理承认,除了埋头研究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外,还得学习更高层面的政策。

  而日前国家降低印花税的行为,也令基金更充分地感受到政策对投资的突出意义。例如,博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夏春认为,降低印花税是今年政府促进证券市

  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中的一部分,交易成本并不是目前市场的症结所在。但在市场处于1200点附近,部分股票已经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背景下,2005年的大盘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政策的变化。

  重仓搏反弹偏股型升至六成五

  据分析,基金经理从2004年集体看多做多,转向目前的看多而做“中”,本身就是一个进步。易方达策略成长报告承认,尽管宏观经济调控成效已相当明显,但股票市场的表现仍与整体经济的表现相悖。如今的市场下跌更多地反映了证券市场系统性的问题,市场参与者越来越缺乏信心,资金不断抽离,市场的生态环境遭受到极大的破坏。基金经理承认,经历了三年多熊市的调整,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仍然很大。基金经理此言,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将市场的深层次问题视为今年投资成败的关键。

  统计显示,153只公布2004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的基金向外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伴随监管层不断发出支持股市健康发展的信息,去年四季度末大多数基金也在不断推高持仓比例。在开放式基金中,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上升到65.48%。

  比如,博时旗下裕富增持比例达到75%。在四季度,部分开放式基金修改契约,降低债券投资比例,同时大幅提高股票投资比例上限。在操作中,数只股票型指数基金仓位超过85%。易方达50仓位几乎满仓,高达94.38%。博时价值增长仓位高达79.50%,显示出基金经理试图通过高仓位捕获股市反弹机会。

  系统性风险四季报出言很谨慎

  对于落实“国九条”的憧憬,一方面促使基金增仓以应对,另一方面也给基金投资带来了困惑。基金在大势下跌中消耗了巨量资金,导致市场担忧新增资金推动乏力。目前市场主力资金除基金外,另一个主力是传统券商。但经过几年来的内耗和整肃,券商实力今非昔比。据统计,在目前的大约130家券商中,券商可用于自营的理论最大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随着券商近一段时间来连续出现问题,账面上的资金究竟有多少可用,可能谁也说不清楚。某知名市场人士甚至断言,券商整体目前已经是零资产,处于事实上破产的境地。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和QFII以及企业年金的入市,并没有为市场带来预料中的资金规模。在券商风险集中暴露后,2005年能够左右市场的机构主力,仍非基金莫属。

  分析基金季报,显然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仍对系统性风险心有余悸。例如,招商安泰季报表示,虽然利好曾刺激大盘短暂走好,但由于加息、经济增长预期降低、汇率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加上交行A+H发行、中行建行股票发行、中小板全流通试点等市场利空传言以及加息兑现等的影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股指连创多年新低,目前仍未见出现行情的明显转机。基金经理谨慎预计,2005年股票市场可能将出现阶段性的反弹和局部的投资机会。而大成蓝筹稳健的基金经理更坦言,展望未来一个季度,尽管风险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但市场出现明显转机的条件也愈加苛刻。除了这些已经比较充分经历了市场“磨难”的基金外,赞同市场短期难以走强的,还有以擅长弱市波段操作知名的的湘财荷银行业精选。这个2004年的基金业绩新贵认为,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还未明朗的情况下,市场还将延续弱势行情,大盘的机会有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