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百瑞与海通纠纷 > 正文
 

基金股权遭遇冻结 海富通基金投资人无惊无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实习记者 王柏仁 北京报道

  以80多亿资本金在国内券商中稳坐头把交椅的海通证券或许做梦都没有想到会陷入今日的困境,更糟糕的是,这次被拖累的不仅仅是海通证券自身,同时也包括一度以首只百亿基金让同行侧目的海富通基金公司。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本月裁定,接受百瑞信托的财产保全申请,冻结海通证券所持有的海富通基金公司4700万股权,保全期限是从2005年1月10日至2006年1月9日。

  独立运作

  “海富通从一开始就是独立的、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和股东是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来的股东关系。”日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海通证券与百瑞信托的纠纷对海富通基金公司不会有丝毫的影响。”

  “海富通基金公司作为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田仁灿说。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4月1日发起成立,由中国的海通证券公司和欧洲的富通集团合资创立,是中国首批诞生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中方股东海通证券出资6,700万元人民币,占67%;富通集团出资3,300万元人民币,占33%。值得一提的是,海富通基金外方股东富通集团,是在全球范围内从事保险、银行和投资管理业务的综合性跨国金融集团,集团总资产近5,000亿欧元,200多家分支机构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是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即便是出现极端事件,对于海富通基金公司股权的处置也必须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执行。”某专业人士说,“海富通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导致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2004年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就明文规定,基金公司变更股东、注册资本或者股东出资比例必须报证监会批准,而即便是发生股份转让,海富通外方股东———富通集团则享有优先权。

  为防范股东风险,基金公司的设立门槛已经开始提高,2004年9月28日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监管当局对于基金公司的股东风险已经有所警醒,对股权占25%以上的主要股东的资产状况作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对主要股东的经营业绩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经营业绩按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亏相抵为净盈利执行”、“证券经营机构按净资本占净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净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信托资产管理机构按拨备覆盖率不低于30%、资本净额(动态)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执行”等。

  “基金公司与一般的上市公司不一样,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很大的冲击,而海通证券作为股东完成了出资注册以后,海通证券从未插手干预基金公司的运作。”海富通总经理田仁灿强调。

  外资借机实现增持?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偌大的海通证券,百瑞信托选择冻结其持有海富通基金股份,一方面是鉴于海富通基金资产的优良性,如果真的发生股权变化也绝对是溢价转让;而另一种可能是基金公司身系千万投资人的利益,其股权冻结势必引起较大的社会关注,以社会舆论的压力迫使海通证券就范。

  “此例一开,以后市场肯定不乏仿效之人。”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分析,基金公司与券商的这种投资参股关系比比皆是,而眼下国内市场疲软,证券公司举步维艰,各种负面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一旦券商与其他机构发生财务纠纷,就选择将其持有的基金股份冻结,这将给整个市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日前,记者也就海富通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富通集团是否会因为此事提高持股比例一事向海富通基金公司咨询,田仁灿告诉记者:“持股比例的问题对于海富通来说在成立之初就是既定的,我们将会按计划有步骤地去实施。现在还处于启动阶段。”

  绝大多数合资基金公司都在合资意向书或合资合同中预先为境外股东的股份增持预留了空间。按照我国政府在《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中承诺:自加入时起,允许外国服务提供者设立合资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最多可达33%。中国加入后3年内,外资可增加至49%。2004年12月11日,合资基金终于等到政策放开的这一天。

  即便外资提高持股比例,剩下51%的股权仍然掌握在以券商为主的机构手中,如何规避因股东的市场行为对基金公司的伤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告诉市场,基金公司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不受任何干涉,《基金法》和六个配套法规已经出台,“作为一个特殊行业,我们受特殊法律的保护。”

  绝非“第一”

  据记者多方确认,此次海富通基金公司股权冻结一事绝不是“国内基金公司股权冻结的第一例”,之前有案可查的就已有三起基金公司股权冻结案例发生,其中包括2004年投资业绩声名鹊起的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就曾遭遇类似事件。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其发起人包括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易方达的3个股东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其后都曾因发生过类似海通证券的财务纠纷,而导致其所持有易方达公司股权被冻结,有机构试图通过与其股东的交易从而掌控易方达部分股权,最后监管部门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而未批准获准。

  2004年10月易方达公司发布公司股东出资转让公告,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16.67%的出资分别转让给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16.67%的出资分别转让给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转让后,易方达股东及出资比例为: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5%,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5%,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6.67%,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16.67%,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6.67%。

  知情人士说,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问题在股权转让前就已经解决,而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问题尚在处置过程中,导致易方达公司的部分股权至今尚在冻结之中。

  但易方达的经营并未因此而受到影响。2004年10月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这是对易方达投资运作和管理水平的认可;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2004年,按照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简单平均排名,易方达以7.90%的净值增长率在运作满一年的26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根据旗下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加权平均排名,易方达以7.42%净值增长率在17家管理封闭式基金的公司中名列第一。

  易方达已经给了市场一个明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