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封闭式基金行情要看A股脸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37 证券时报

  □吴圣涛

  封闭式基金在2004年的表现非常糟糕,不仅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为-2.96%,高于运作超过1年的股票型基金1.49%的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基金交易价格的下跌远远高于净值的下滑幅度,基金价格平均下跌超过11%,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中仅有7只基金上涨,而且幅度都不大,但跌幅超过20%的就高达13只,这也导致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在账面上出现了非常大幅
度的亏损。不过,由于基金折价率因大幅度上升,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凸现。

  A股走势是决定因素

  虽然2004年封闭式基金走势非常弱,但仍然爆发过几次像样的行情,从基金市场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关联度看,基金指数的整体走势基本与上证指数相一致,年初的“国九条”行情、9.14行情其表现都基本一致。由于目前中国市场缺乏做空的机制,基金净值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受指数的制约,而且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仍然维持这一格局。因此对于投资时机的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

  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虽然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A股市场的走势,但由于目前基金基本都采取了价值投资理念作为投资决策依据,只有部分股票被纳入投资范围,而A股市场较长时间将面临的结构调整中,依据价值投资理念必然能取得超过指数的投资收益,无论是在2003年基金获得风光的收益还是2004年净值跌幅小于市场指数,都证明了基金在市场中能获得超额收益的专家理财能力,虽然这种理财能力在2004年的调整市场中被众多投资人所抛弃,导致基金折价率从年初的22%左右一举上升到目前的33.57%,基金投资人虽然在基金净值上有超过指数13%左右的表现,实际收益却仍然承受着与指数下跌幅度相当的跌幅。

  由于折价率已经超过33%,进一步大幅度扩大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相信基金未来仍然能获得超过指数的净值增长,基金投资人也应该能获得相同的收益率水平,同时由于基金折价率水平存在过度增加后回归的可能,因此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投资思路

  基金品种的选择对投资收益率存在极大的差异,2004年由于品种选择差异带来的绝对收益率的最大差异高达45%,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品种的选择应该主要依据以下思路进行:

  净值的持续增长 虽然封闭式基金可能存在短期的价差波动收益,但最大的收益仍来源于基金净值的增长,这就决定了需要选择净值有持续增长能力的基金品种,依据历史业绩,我们认为易方达、南方、博时、富国基金旗下的基金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

  基金分红潜力 由于基金分红能为基金投资人带来现实投资回报,往往能得到投资人尤其是机构投资人的认可,回顾2004年11月份爆发的基金行情就是由分红预期带来的,从目前来看,由于仅有科瑞实施了分红,其余大多基金都处于含权状态,一旦市场企稳,基金行情的爆发仍然存在可能,其中科汇、融鑫、科翔当属分红行情的领跑者。

  把握封转开、基金到期套利机会 由于封闭式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看点是目前高折价率背景下的套利机会,随着LOFETF产品套利交易的正式登场,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机会的关注程度势必增加,而且2006年小盘基金将到期,其中的套利机会,值得去积极争取,结合业绩因素,建议关注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汉博、金元、裕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