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证监会救赎 基金清盘风险减低基金公司差距拉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0:59 经济观察报

  就在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国泰金龙债券基金遭遇清盘困境的时候,证监会的救赎可能使他们获得了第二次的发展机会。

  刚过元旦,证监会就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的有关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运用范围从原来的银行存款和国债两条途径,扩大到申购本公司开放式基金等七个方面。

  但有业内人士担心,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将被拉大,也可能会给基金公司带来部分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道德风险。

  救赎基金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要求,在基金招募书中,一般基金都会明文规定基金所面临终止和清算的条件。

  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面临此种窘境。据今年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只业绩可比的债券基金规模萎缩严重。其中,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国泰金龙债券基金规模已不足1亿,分别缩至0.83、0.85亿份。不少基金已经面临着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情况。也就是说,它们将遭遇清盘。

  在证监会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了征求意见稿后,这些基金又看到了些许希望。

  在这份共七条的征求意见稿中,证监会拓宽了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范围。

  “如果允许国内基金公司用自有资金购买开放式基金,等于给那些达到清算底线的开放式基金放了一条生路,延缓其被强行清盘和取消上市的命运。”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认为。

  对此政策,更多基金业内人士理解是证监会在保护基金行业和稳定二级市场?同时还可以缓和基金公司在行情低迷时或业绩猛增带来的赎回压力。“毕竟国内基金业发展时间尚短,如果一旦发生清盘现象,势必会造成恶劣的影响。”

  拉大基金公司差距

  然而,中信基金研究发展部的刘慧告诉记者,证监会此举也为基金公司设定了门槛。

  根据征求意见稿第4条规定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才能运用固有资金。而事实上,一项来自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45家基金公司中,只有17家公司盈利。这意味着只有少数基金公司有能力申购自己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大部分新基金公司被挡在门槛之外。

  相比之下,老基金公司能够运用固有资金要富裕得多,有媒体报道称一些老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总额达到三四十亿元左右。尽管意见稿还规定,其所持有的基金总金额不得高于公司净资产的60%,但从长远来看,不少分析人士仍然认为此规定必将拉大基金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

  道德风险不容小视

  其实,在2004年12月初,南方积极配置(LOF)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就显示该基金的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作为第三大持有人持有基金57,015,420份。

  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55只基金的基金份额中出现了基金公司的身影,共牵涉到16家基金公司,合计持有的份额约为7.61亿份。

  “但是,道德风险不容忽视,就如以前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的现象一样,未来由于此政策,基金公司还可能会出现部分开放式基金被边缘化的现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和评价中心王群航表示。

  “如果基金公司购买自己配置资源最为优势的基金,那么对其他基金的投资者就意味着一种不公平。”

  虽然征求意见稿中第2条和第5条也做了规定限制这些可能出现的不公平现象,但是,怎么监控这些行为,而且对什么是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却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

  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最终一定会颁布相关细则,从操作层面上有效杜绝这种道德风险。实际上,最后的政策条文一定会和意见稿有很大的差别。

  不过,有人士认为,最起码,这个法规出台也为基金实现风险共担的机制做了尝试。

  链接

  《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的有关规定》(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截选:

  第2条:基金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应当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营,不得发生不正当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的行为,不得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不得运用对外融资所得资金向其他企业拆借资金投资活动。”

  第3条:基金管理公司的固有资金的运用的运用除经营所必需外,可投资于(一)银行存款(二)大额可转让存单(三)中央银行票据(四)金融债(五)返售证券(六)国债(七)开放式基金(ETF除外)

  第4条: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投资,应保持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所持有的基金总金额不得高于公司净资产的60%。

  第5条:

  (一)……基金公司投资每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每一只开放式基金份额总额不得超过二亿份,每笔投资并持有同一只开放式基金连续期限至少为六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