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季度报告(2005年第3季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4: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10月26日复核了本
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间:2005年07月01日至2005年09月30日。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

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一)基金概况

  基金简称: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5年6月9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503,929,891.77份

  (二)基金投资目标:

  本基金通过投资于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的短期金融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储备;并在保持基金资产本金安全和高流动性的前提下,获得稳健的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当期收益。

  (三)基金投资策略:

  本基金按照自上而下的方法对基金资产进行动态的大类资产配置,类属资产配置和证券选择。一方面根据整体配置要求通过积极的投资策略主动寻找风险中蕴藏的投资机会,发掘价格被低估的且符合流动性要求的适合投资的品种;另一方面通过风险预算管理、平均剩余期限控制和个券信用等级限定等方式有效控制投资风险,从而在一定的风险限制范围内达到风险收益最佳配比。

  (四)风险收益特征:

  从长期平均值来看,本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风险程度低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品种。本基金按照风险收益配比原则对投资组合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将风险水平控制在既定目标之内,在风险限制范围内追求收益最大化。

  (五)业绩比较基准:

  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

  (六)基金管理人: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七)基金托管人: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单位:人民币元):

  1. 基金本期净收益 1,591,689.49

  2. 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 0.0046

  3.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503,929,891.77

  4. 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1.0000

  (二)基金净值表现

  1、历史各时间段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阶段 基金净值收益率① 基金净值收益率标准差② 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3个月 0.4591% 0.0036% 0.4600% 0.0000% -0.0009% 0.0036%

  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今 0.5379% 0.0035% 0.5700% 0.0000% -0.0321% 0.0035%

  注(1):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5年6月9日。

  注(2):本基金收益分配按日结转份额。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

  注(1):按照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建仓期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一个月内。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5年6月9日,本基金已于基金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建仓并达到本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

  注(2):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何如克(ROBERT HORROCKS)先生,英国利兹大学博士,英国投资学会会员 (UKSIP, IIMR),持EFFAS财务分析员资格,台湾证券投资分析人员资格,英国国籍。1994年加入 WI Carr (香港)专责中国市场分析。1995年以来担任英国施罗德集团英国市场分析员,远东基金经理,施罗德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施罗德韩国分公司副投资总监,施罗德上海办事处联席董事。现任本公司投资总监兼本基金基金经理。

  (二)报告期内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规定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报告期内未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与解释

  2005年3季度是本基金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的运作季度。在这一季度内,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人民币对美元一次性升值2%,并放宽了汇率浮动区间。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继续以小步缓慢爬升。这造成了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继续抬升,外汇占款所造成的货币投放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进程加快,对资本充足率的严格要求造成贷款投放增速缓慢。这两方面原因,使得货币市场流动性过度充裕的局面继续在三季度维持。

  因此,货币市场的整体收益率也继续下滑。1年期央票的招标利率由1.60%下降至1.32%,3个月央票则最低至1.07%,已经和7天回购利率发生倒挂。而在二级市场上,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也向下移动了约30个基点,且长短息差缩短。这些因素对于货币基金的运作上带来了一些困难。本基金重点投资了高票息的短期融资券和浮动利率债券,并将部分基金资产配置在银行定期存款上。同时,结合息差交易,骑乘交易和跨市场回购套利等策略,并逐步实现浮动盈余,使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季度内稳步上升。

  尽管面临一些不利的情况,在三季度,本基金的累积收益率仍战胜了比较基准。季度收益率年化后为1.8341%,在同期发行的货币基金中居于前列。

  最近几周,央行已经逐渐增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我们认为,央行有可能希望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不要过快下滑,至少应维持当前的水平,以防止陷入流动性陷阱。由于1年央票和超储利率的息差已经只有30-40基点,如果央行维持近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力度,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很小。同时,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CPI在四季度应会有小幅反弹。这些都是抑制货币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因素。

  但是,在年底前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仍会沿着中美利率息差缓步升值。因此,资本流入和资金宽裕的局面仍难以在短期内改善。这样,四季度货币市场收益率的上下波动幅度很可能都比较有限。

  在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的情况下,为了维持理想的收益率,本基金将基于对宏观策略研究,综合考虑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适度增加在定期存款和企业短期融资券上的投资比例,同时利用息差交易等手段合理规避税收,力争维持和提高基金回报水平。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

  资产组合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债券投资 183,407,176.72 32.33

  买入返售证券 160,000,000.00 28.20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证券 - -

  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 223,670,941.42 39.42

  其他资产 304,628.75 0.05

  合 计 567,382,746.89 100.00

  备注: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中包含定期协议存款100,000,000.00元人民币

  (二)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序号 项 目 金额(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906,100,000.00 2.88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资 - -

  2 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63,050,000.00 12.51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资 - -

  (三)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项 目 天 数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15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162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49

  2、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30天以内 53.32 12.51

  2 30天(含)-60天 9.88 -

  3 60天(含)-90天 6.93 -

  4 90天(含)-180天 9.92 -

  5 180天(含)-397天(含) 32.48 -

  合 计 112.53 12.51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国家债券 - -

  2 金融债券 - -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 -

  3 央行票据 - -

  4 企业债券 183,407,176.72 36.40

  5 其他 - -

  合 计 183,407,176.72 36.40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 - -

  2、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序号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张)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自有投资 买断式回购

  1 05招商局CP01 300,000.00 - 29,324,287.92 5.82

  2 05五矿CP02 250,000.00 - 24,870,380.98 4.94

  3 05联通CP01 250,000.00 - 24,485,808.02 4.86

  4 05广发CP01 200,000.00 - 19,927,349.40 3.95

  5 05海通CP01 150,000.00 - 14,965,447.24 2.97

  6 05中信证CP01 100,000.00 - 9,975,432.99 1.98

  7 05中铝CP01 100,000.00 - 9,840,108.30 1.95

  8 05神华CP01 100,000.00 - 9,820,914.86 1.95

  9 05苏交通CP02 100,000.00 - 9,819,871.47 1.95

  10 05沪电力CP02 100,000.00 - 9,811,639.44 1.95

  (五)"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项 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10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4207%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1137%

  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2099%

  注:以上数据按工作日统计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1)、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本基金不采用市场利率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和票据的市价计算基金资产净值。在有关法律法规允许交易所短期债券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前,本基金暂不投资于交易所短期债券。

  本基金目前投资工具的估值方法如下:

  a、 基金持有的短期债券采用折溢价摊销后的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计提应收利息;

  b、 基金持有的贴现债券采用购入成本和内含利息列示,按购入移动成本和到期兑付之间的收益,在剩余期限内每日计提应收利息;

  c、 基金持有的回购协议(封闭式回购)以成本列示,按商定利率在实际持有期间内逐日计提利息;

  d、 买断式回购以协议成本列示,所产生的利息在实际持有期间内逐日计提。回购期间对涉及的金融资产根据其资产的性质进行相应的估值。回购期满时,若双方都能履约,则按协议进行交割。若融资业务到期无法履约,则继续持有现金资产;融券业务到期无法履约,则继续持有债券资产,实际持有的相关资产按其性质进行估值。

  e、 基金持有的银行存款以本金列示,按银行同期挂牌利率逐日计提利息。

  (2)、为了避免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按市场利率和交易市价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发生重大偏离,从而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基金管理人应采用合理的风险控制手段,如"影子定价",对"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当"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或超过0.25%时,基金管理人应根据风险控制的需要调整组合。其中,对于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或超过0.5%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应编制并披露临时报告。

  (3)、如发生债券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债券流动性严重不足或债券发行主体资信状况严重恶化等情况,有确凿证据表明按上述方法进行估值不能客观反映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基金管理人在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经批准根据实际情况按最能反映公允价值的方法估值。

  (4)、如有新增事项,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估值。

  2、本报告期内不存在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3、本报告期内需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决策严格按照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进行,所有投资品种均没有超出债券池的范围,没有需要特别说明和补充的部分。

  4、其他资产的构成

  序号 其他资产 金额(元)

  1 交易保证金 -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

  3 应收利息 301,606.28

  4 应收申购款 -

  5 其他应收款 -

  6 待摊费用 3,022.47

  7 其他 -

  合计 304,628.75

  六、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合同生效日基金份额总额 1,439,643,105.95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430, 349,366.61

  加:报告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629,534,809.69

  减:报告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555,954,284.53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503,929,891.77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光大保德信

货币市场基金的文件

  (二)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三)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

  (四)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五)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

  (六)报告期内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文件存放地点:上海市延安东路222号外滩中心大厦46-47层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地址。

  文件查阅方式:投资者可于本基金管理人办公时间预约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53524620

  公司网址:www.epf.com.cn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年10月28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